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开发商热衷“出走” 福州土地市场“内冷外热”
开发商 福州 土地市场
www.fjsen.com 2013-08-01 10:05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融信集团代表现场签约

2013年福州第二次土地拍卖现场

7月19日,福州今年第二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市区共推出5幅国有建设用地,其中,除了鹤林路附近的06号地块竞争激烈之外,大部分地块均以底价摘牌,甚至还有一幅地块出现流拍现象。

而与福州此次土地拍卖多以底价成交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福州房企“外拓”消息不断,福州本土实力房企频频斥巨资在外地“攻城略地”,泰禾、阳光、正荣等不少有强烈购地意愿的上市房企转向外地寻找机遇。

本土房企积极到省外拿地,甚至拿地王,而本地土地市场却频频以底价成交,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种“内冷外热”现象?而本土房企不断外扩后,是否会削弱对福州市场的投入?

现象

福州拍地“遇冷”闽系军团热衷“出走”

7月19日,福州第二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市区5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结果出炉,广州富力地产以19.57亿元的底价取得福州北江滨CBD地块,正式宣告进军福州商业地产。三坊七巷地块无人竞价,成为5幅地块中唯一一幅流挂地块,安缦酒店暂时无缘福州。而鹤林路附近的06号地块竞争激烈,多家公司竞拍,最终被融信以9.25亿元竞得,高出底价近3亿元。其余2幅地块均以底价摘牌。

相比于福州土地市场的略显冷清,闽系军团不断“出走”,斥资在异地拿地,掀起一阵“外拓”热。

如7月10日,禹洲地产以13.17亿元竞得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一地块,楼面地价为10405元/㎡。7月17日,正荣集团以总价36.2亿元夺下上海浦口两地块,其中一块楼面地价达7973元/㎡,成为浦口新城新地王。而上个月,泰禾、融信、阳光城等开发商也均在上海夺得地块,或正式进军或深耕上海。在这一波竞地狂潮中,闽系军团出手猛、快,力压大牌房企,表现抢眼,备受关注。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闽系房企就开始频频在外地城市抢地。”常青藤副总经理梁恺告诉记者,“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均可以看见闽系军团的身影,他们频频出手,掀起购地狂潮,被誉为全国土地市场的‘黑马’。”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