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今年银行贷款将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五个方面倾斜
银行贷款 保障性 安居工程
www.fjsen.com 2013-08-01 09:44   来源: 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刘溟报道:在今日召开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指出,银行业信贷工作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使用效率,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和良性循环,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调整信贷结构盘活存量,通过改善信贷投向优化增量,把钱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盘活的存量和今年的增量贷款向以下五个方面倾斜:一是向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传统产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产业、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新兴服务业和生活型服务业等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有重大影响和示范引导作用的行业倾斜。二是向化解过剩产能倾斜。要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之中。三是向小微企业倾斜。要按照国务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议的部署,落实“两个不低于”的总体要求和考核措施。制定信贷资产证券化与支持(服务)小微企业挂钩的具体办法。完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支持地方政府建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平台,改善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四是向“三农”倾斜。研究出台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试点方案和“三农”专项金融债试发方案。五是向消费升级倾斜。

尚福林强调,银行业系统要严守风险底线。除了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制,严防不良贷款大幅反弹,还要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提高流动性风险管控能力。

对于理财业务风险和信托业务风险,要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对现有存续信托项目建立监管台账明细,逐笔落实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对于银行业下一步的改革,尚福林表示,要优化银行业分类监管机制。研究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分类监管指引,健全牌照分类管理制度,强化差异化监管,降低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共振。

对于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试办工作,尚福林表示,自担风险民营金融机构的要义在于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利益。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