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屏山地铁站汉代遗址考古重启 与地铁施工同进行
屏山 地铁站 汉代遗址
www.fjsen.com 2013-08-12 09:15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11日获悉,一度中止的屏山地铁站考古工作又重新开始了。市考古队已于近日进场,开始历时两三个月的考古发掘工作。

去年底挖出汉代宫殿区遗址

去年11月底至12月底,市文物部门为配合地铁一号线屏山站施工,在屏山站工地内进行了一个月的考古调查勘探,获得重要发现。当时从南(银联宾馆南面)往北(永辉超市)布了三四个考古探方,挖出从南北朝到唐五代时期大量的古代建筑和生活遗物,包括建筑台基、王宫花园的小路等,其中最珍贵的是在地下5米多深的汉代地层,发掘出筒瓦、板瓦和铺地砖等西汉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的材料,当时初步认定这里是汉代宫殿遗址。

地铁施工是否让位于考古发掘?相关部门陷入两难。此后,上述考古探方暂时土方回填。市文物部门将考古勘探报告反馈给地铁公司,并召开专家论证会,向市政府、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进行层层汇报。

“专家论证会认为,这里是汉代宫殿区遗址,宫殿区遗址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王、皇帝住的宫殿,另一种可能是下人住的地方。”知情人士11日介绍,“因为没挖到足够证明是宫殿的东西,因此还不能说是汉代宫殿遗址,只能说是汉代宫殿区遗址。像前几年屏山附近的省财政厅、永辉超市基建时挖出的瓦当,上面有‘万岁’、‘未央’的文字记载,可以明确那里是汉代宫殿遗址。”

在黑色遮阳网下,考古人员正在发掘如何保留与展示仍未定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此次文物部门配合地铁施工进度开展进一步考古发掘。此次是省市联合考古。本月5日,考古队进场清理表面。目前路面还没完全破土,第一层还未挖完。”有关人士11日介绍。

11日下午,记者在鼓屏路屏山地铁站工地看到,靠冶山路的东头,围挡内正在进行深基坑开挖。一辆挖掘机正在开挖路面,在黑色遮阳网下,考古人员冒着酷暑配合中铁一局地铁施工挖掘。

“此次扩大考古发掘范围,发掘面积将是屏山地铁站的一半大,有1000多平方米,位置靠近冶山路口,发掘工作将历时两三个月。”相关人士介绍。

汉代宫殿区遗址会保护下来吗?记者11日听到不同的声音。

一位相关人士说:“汉代宫殿区遗址在地下5米多深,地铁站建在地下18米处,遗址在地铁站的上方,中铁一局在地下18米处直接挖隧道施工,全从地下走。但冶山路和钱塘巷两个站口会挖到遗址。根据初步规划,遗址将保留下来,以后作为了解福州古城发展脉络的一个窗口,成为屏山地铁站的汉代宫殿遗址。”

但另一位知情人士说:“遗址怎么保留,保留什么,目前都还没定,要看挖的情况,遗址不可能全部保留。因为2015年,地铁一号线全线通车。屏山站前后站点都已挖了,屏山站必须通车。屏山站的冶山路和钱塘巷两个出入口要通到地面,所以那里的遗址要全部挖掉。另外,屏山站还要建一系列的风井排气,否则地铁里那么多人,氧气不够。目前地铁屏山站的设计没改。”

新闻链接

屏山一带地下藏“富矿”

屏山周边的鼓屏路、冶山路、钱塘巷一带,不仅发现过汉代遗迹,还多次发现唐五代时期的遗迹,地下遗存丰富,有著名的唐代马球场遗址、唐五代城墙、城门遗址。几次较大发现的地点都在冶山路周围。

闽越古都究竟在哪?《史记》记载:“无诸为闽越王,……都东冶。”意思是闽越王无诸曾在冶山一带建城,作为王宫使用。近20年来,随着大型基础建设频繁,屏山一带考古发掘次数渐多。历次考古发现的“万岁”瓦当,可以佐证这里曾经是无诸当闽越王的皇宫所在地。比如,1991年12月,鼓屏路钱塘巷西口省建设银行基建工地,发现汉代文化堆积层、红黄色宫殿夯土台基以及大块板瓦、筒瓦、汉代素面砖等。1997年10月,屏山市场(现永辉超市)基建工地,又出土数千件汉代建筑残片,其中多块“万岁”字样的瓦当。1999年10月至2000年1月间,省、市考古队在省财政厅工地近700平方米的探方中发掘出两期叠压的建筑遗迹,首次在冶山地下发现西汉时期的大型木构建筑遗迹。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綦芬/文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