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谢作诗:楼市有大泡沫 政策变量影响房价大趋势
谢作诗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8-14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谢作诗,男,经济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教授,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浙江省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交易费用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宏观经济学、教育经济学。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组部干部培训基地、浙江省经信委企业高管培训基地)培训教授,主讲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经济学分析。

我们很难预知楼市的拐点在哪里。能够预知的是从特殊的政治经济制度与土地制度来看,中国的楼市泡沫可以更大、更持久。高房价有大危害,高房价增加工商各业的生产成本,楼市泡沫破裂,最终必然重创金融经济体系,导致经济社会危机。高地价不能推高房价,限购令不能降低房价,交易税也不能降低房价,但是高税率的持有税能够降低房价。从国家层面来说,房价涨不是,降也不是。观察未来房价走势,必须高度关注政策变量。

中国楼市有大泡沫

首先讲一下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我的答案异常简单,也异常武断。我说凡是资产市场,在价格上行的过程中都要形成泡沫,都要过度地涨。当然在下行的过程中也要过度下跌,这就是资产的性质。什么是资产?凡是能给我们带来收入的东西,就是资产。

也有更学术一点的判断办法:如果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货币长期出现对内贬值,对外升值,一定是资产泡沫化了,对内贬值是通货膨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如果长期的货币宽松,但是利率高昂,就一定是泡沫化了。仅仅从价格的高低去看有没有泡沫,没有一致的结论。但是货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这个是很清楚的。货币宽松、利率高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没有争论。

如果用价格判断楼市有争议,我有另外两个指标,一个是货币长期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说明泡沫化;长期货币宽松而利率高说明资产泡沫化。后面还有一个指标,泡沫化和高杠杆化是一样的。泡沫化中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所有的人都急于把自己的钱花出去。另一方面有更多的人,更加急迫地从别人那里借钱,再花出去。这样就出现一个问题,债权债务链就无限延伸。

你说有没有杠杆化?杠杆长不长?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有一个办法看得见。就是M2是不是在短时间内巨幅膨胀了?如果M2巨幅膨胀就是高杠杆化了。中国的M2是美国的1.5倍,M2的巨幅膨胀,说明经济严重高杠杆化。

资产泡沫化,本来这个东西只值6元钱,有了泡沫化就涨到了20元。泡沫在哪里?所有的资产市场都有,大众商品、艺术品都有,主要在房地产。当然我要强调一点,我说有泡沫,不意味着它马上就要破。由于中国特殊的一些体制原因,中国的楼市泡沫可以做得更大,可以延续得更长,中国的楼市有泡沫,有大泡沫,中国高杠杆化了。我说的这些指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你无法否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