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解决“无房户” 住房改革可以更快些猛些
无房户 住房改革
www.fjsen.com 2013-08-14 08:48  马先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纵观已经进行的房改之旅,在“住房是商品”的理念引导下,经过二十多年的“一次房改”,最终产出了一个“商保失调”的扭曲性住房体制,影响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为破解住房体系“商保失调”的难题,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由于市场配置的对象是商品房,政府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类别是保障房,因而,该制度在本质上也可概括为商品房与保障房相协调的住房度,即“两房协调”的新住房制度。

要实现这个新的房改目标和任务,应从住房“两板块”结构出发,把握八项改革原则,分类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商品房体制和适应或政府公共服务体制的保障房体制,在此基础上,统筹“两房体制”改革目标,建立一个契合国情的新住房体制。

八项改革原则具体体现为:

1.依法规划、科学规划

依法规划、科学规划是改革的先导性原则。

依法规划的含义:契合中国政治体制、法制建设的现状,首先按照政府的行政法规或规章指导二次房改,在改革实践中注重推动行政法规或规章向正式的法律转化,以法律的权威、规范性等为改革方向和改革绩效保驾护航。

科学规划的含义:住房体制要符合实际状况的变化和区域特点。从新制度理论出发,受制于规则制定者的有限认识能力和实际状况的不断变化,任何法律法规均非完美,因而在实践中需结合具体问题及其变化而不断修正已有的法律法规,此时科学原则对改革来说更显得重要,更需要坚持。

2.分类改革、统筹结合

从住房体系包括商品房和保障房两大板块以及保障房包括公租房、经适房等多板块的情况出发,无疑需要分类改革,并在统筹结合的基础上形成新住房体制。但是如何分类改革、如何统筹结合呢?

其一,应充分认识到商品房体制的直接功能在于促进商业性住房产业健康发展,间接功能在于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分项功能反映在商品房体制改革取向上,应形成适应商业性住房产业化的商品房体制改革直接目标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商品房体制改革间接目标,两者构成商品房新体制改革目标。

其二,应充分认识到保障房体制的直接功能主要在于促进房困破解,其间接功能在于有利于居住公平,保证社会稳定、政治安定。分项功能反映在保障房体制改革取向上,应形成适应房困破解的保障房体制改革直接目标和适应社会保障体制或政府公共服务体制的保障房体制改革间接目标,两者构成保障房新体制改革目标。

其三,就“保障房板块”而言,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等性质差异较大,故而其投融资、土地规划等建设中的制度安排应有所区分。而在商品房体制改革中,普通商品房和高级、奢华的商品房其体制改革的细部特征也应有所差别。

在此基础上,统筹“两房”改革目标,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保障体制的“两房协调”的新住房体制。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