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万达广场超高逼停飞机续:传削楼6层获赔300亩地
万达广场
www.fjsen.com 2013-08-13 11: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酷热的天气里,一群被安置在附近居住的失地农民正在树荫下围观新万达广场的崛起。绵阳CBD万达广场是万达在绵阳的第二个项目,占地337亩,位于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年底开工,现在已经修到了13楼。

当地农民称,这块地是政府赔给万达的,因为火车站的涪城万达广场超高影响飞机航行,万达拆掉了几层,政府赔它的。此类说法,本报记者在绵阳从多个不关联的场合和人物处听到,有农民、市民、出租车司机、官员,可见这一说法流传甚广。

不过,绵阳市国土部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绵阳市国土局副局长钟子和称,这个地是通过正常程序出让土地使用权的。那么,究竟“万达削楼、政府赔地”的说法事实如何?本报记者努力寻求真相。

万达绵阳接连惹争议

万达集团[简介最新动态]与绵阳市政府结缘是在2009年,双方在当年的西博会签订框架协议,万达集团拟投资60亿元参与涪城区南河片区旧城改造。不过,由于拆迁成本高出了万达的接受范围,最终它放弃了这个片区的项目,并有撤退的打算。

此后,绵阳又推荐万达对多个地块进行考察,万达最后看上了绵阳师范学院地块,并在2010年8月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投资30亿~40亿元,占地106亩,其中绵阳师范学院80余亩,另外还有民族中学。

然而,民族中学在香港特区政府的资金援助下进行了灾后重建,2010年3月已经投入使用,民族中学更名为紫荆民族中学。2012年5月,紫荆民族中学被拆除,绵阳市政府投资7000万元迁建民族中学,并被索还香港200万港元的援建资金。

拆除重建的民族中学在去年轰动一时,引发香港方面的质问和普通民众的极大愤慨,涪城万达广场成为争议的焦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民航局又发布消息称“其建筑物顶端和施工塔吊最高点超出机场净空限制面、控制面,已经严重威胁当地机场飞行运行安全”。

但是,涪城万达超高逼停飞机一事直到媒体报道后,绵阳市政府新闻办才在去年6月28日回应称,绵阳市政府将严格按照航空主管部门要求,责令项目部对超高部分予以坚决拆除,确保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

拆除后的涪城万达广场在今年春节前正式营业,而住宅也已经在今年交房。本报记者在项目地看到,其高层建筑只有20余层,与周边大楼相差不多,并未显得脱颖而出,现在还没有什么人居住,其中的商业街也还没有商户入驻,不过,万达商场倒是人气较旺。

其实,按照当初的项目开发设计,涪城万达广场将高达近100米,最高楼层有32层。绵阳万达项目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现在涪城万达住宅部分最高是26层,有些是22层。当时已经建好了,按照政府要求,有些拆掉了5层,有些拆掉了6层。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