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住房联网又泡汤了吗? 评:政策退让部分人嚣张
住房联网
www.fjsen.com 2013-07-03 11:25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7月1日,是住建部年初承诺的实现500城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截止日期,而如今期限已过,官方却没有任何关于联网成功的表态和介绍。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开展不存在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其难以实施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主观方面的阻碍,触及部分人的利益,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不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因素。而据7月2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住房改革启动几十年来,无论是此前的第六轮人口普查,还是如今正在开展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均未有实质性的住房普查环节。专家称,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是住房普查的一个阻力。

批评

政策退让部分人嚣张

住房信息联网面前,住建部一次次败退。正是政策的一再退让,造就了少部分人的嚣张。每当一项制度或者政策实施的时候,有多少能够做到不折不扣呢?最常见的则是,刚性的制度成了伸缩度很强的弹簧。要公布官员房产的时候,有人说侵犯隐私权;在要上报官员收入的时候,有人说要既往不咎;在查处贪官的时候,还有人敢于给法院写信求情,并且以“全体”的名义……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威胁法律,猥亵制度。这些人之所以敢这么做,就是法律面前官员可以“以发代首”的现实造就的。我们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的头发比我们的脑袋还金贵的现实了。住房联网遭遇的尴尬,就是我们在推行一项制度的时候,一再退让造成的。

在住建部一再向各地承诺说“住房联网不具有反腐功能”的时候,各地依然不给面子,这更说明了一小部分人的心虚。不让住建部的住房信息联网半途而废,需要有关方面成为住建部的坚强后盾。

郭元鹏

不透明导致潜在隐患

作为居民家庭财产中最核心的部分,经济普查竟然将住房普查排除在外,实在是有欠周全。早有学者指出,过去多次楼市调控乃至经济政策的进退失据,就是因为缺乏中国住房情况这份基础数据。多少人不合理或不合法地拥有十套、百套房子,多少人在蜗居,多少人在望房兴叹,多少房子在空置,完全是一本糊涂账,怎么能不“越调越涨”呢?

不仅是经济普查不搞住房普查,住房信息联网同样障碍重重。去年,40个主要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后却秘不外宣;现在,住建部承诺大限已至,500城住房信息联网又爽约了,官方却没有任何关于联网成功的表态和介绍。正如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是住房普查的阻力,住房信息联网难以实施的原因,同样是因为触及了既得利益,地方政府和官员不配合。

住房信息不透明,意味着楼市调控只能“盲调”,意味着限购限贷等政策可能无法真正落实,更意味着现有调控政策存在着一些不科学、不公正、不靠谱之处。它传递给社会的信息是:连住房信息都不愿公开,既得利益更不会自己调控自己,房价因此肯定还会上涨——于是,房价没理由不疯狂,炒房没理由不疯狂,直到市场之手将泡沫捏破的那天。

如果楼市真的朝着这样的道路狂奔,潜在隐患和危害之巨大,谁都可以想见。要真正有效地进行楼市调控,就必须从完善住房信息开始,既要搞住房普查,更要进行信息联网。这些工作,本身与反腐败完全无关,只不过因为腐败财产多以房产为主,于是房产信息也连带着被“绑架”了,住房信息因此异常敏感,调查统计因此异常困难——试问,这难道不是反腐败的耻辱?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