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拟安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配件价格将会公示
电梯远程监控
www.fjsen.com 2013-06-25 16:16  张笑雪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规定使用单位主体无法明确的电梯不得使用,此外,工商和物价等部门也将参与电梯安全管理,电梯维修零配件价格将明码标价公示。

使用单位主体不明电梯不得使用

近年来,我市电梯数量迅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注册登记的电梯有27700部,在用26500部,而10年前特种设备普查结束时的电梯数量为3880部,电梯数量10年间的年均增长率近20%。

我市近年来未发生因电梯质量原因造成乘客重伤或死亡的特种设备事故,安全态势保持总体稳定。但由于部分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使用管理不当、日常维保不到位、乘客或监护人自身安全意识淡薄、部门监管合力未完全形成等原因,致电梯故障困人和溜梯情况时有发生,部分老旧电梯大修、改造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电梯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明确电梯使用单位或安全使用管理责任人,并由其承担电梯使用管理的首负责任。无法明确使用单位的,对新安装的电梯不予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对在用的电梯不予定期检验,该电梯不得使用。

各县、市(区)政府要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电梯零配件价格要明码标价公示

据悉,市工商部门将制定电梯买卖、安装、维修保养合同格式文本,依法查处违法合同,打击合同欺诈行为,协调解决因合同引起的各类纠纷。质监部门将严把安全准入关,依法对电梯和人员实施行政许可。

对涉及电梯物业、维保服务收费管理等事务,市物价部门将进行监督检查,规范电梯维修零配件价格明码标价公示等工作,并及时查处有关电梯市场价格违法行为。

市公安部门负责电梯公共安全管理,及时对破坏电梯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进行立案侦查,严厉打击人为破坏、损毁电梯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市消防部门将承担电梯安全事故公共救援职责,提高电梯安全事故专业救援能力,确保消防电梯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

市通信管理部门将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保证井道、电梯轿厢内手机信号畅通。

此外,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将加强检验质量管控,同时,配合制定出台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地方标准,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督促使用单位根据评估结论落实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