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股市太冷楼市太热 任志强:房价上涨因货币超发
股市 楼市
www.fjsen.com 2013-06-24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来,我国A股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房地产价格强势上扬,尽管有关部门的政策导向颇为明显,希望过冷的股市热一点儿,以及过热的楼市冷一点儿。

但是,股市的“寒症”由来已久,而楼市的“热症”也由来已久。专家指出,股市与楼市长期冷热不均,导致了要素市场的一些功能错位,只有让供求关系合理化,两个市场才能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

股市添堵:该热的热不起来?

端午之后,A股市场在热钱撤离和首次公开发行(IPO)开闸预期的影响下,出现了连跌行情。上证指数出现八连跌,创出年内新低。截至21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073.1点。

股市长期低迷,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形成了强烈反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在功能设计和市场定位上存在偏差,重融资轻投资,重‘圈钱’少回报,重上市公司轻个人投资者,导致股市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及高管的‘提款机’。”

尽管IPO暂停已逾半年,但再融资一刻没有停歇,成为A股市场的头号“吸金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超过6000亿元,是过去两年IPO总量的1.54倍。以2012年中小企业IPO平均每家5亿元的融资额来算,相当于1200家中小企业IPO的融资规模。

“A股圈钱如同接力赛!”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说,“企业IPO通过价差掘得第一桶金,通过不断再融资获得第二桶金,通过解禁、大宗交易等获得第三桶金,如此挖掘下去,普通投资者连残羹剩饭也吃不上。”

在大规模融资的同时,上市公司对股民却吝于回报。2012年底,沪深300指数公司股息率仅为2.66%,远低于其他市场。

楼市“闹心”:该冷的冷不下去?

反观房地产市场,虽然调控接连出台却仍挡不住节节攀升的房价。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68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不少经济学家预测,长期来看楼市仍然看涨。

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上涨,难道真有如此多的消费需求支撑?不得不承认,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看重的,仍然是房地产的投资和保值功能。炒股不如炒楼的投资理念在一部分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将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归结为货币超发。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中国的货币供应量(M2)也创下新高。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