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红星美凯龙造MALL大肆拿地 业内疑其做业绩冲IPO
红星美凯龙
www.fjsen.com 2013-06-21 15: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房地产、零售、文化业巨头个个出手商业地产,购物中心的供应高峰在2013年如期而至。世邦魏理仕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在建购物中心面积达3200万平方米,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中国在建购物中心面积为1680万平方米,占全球的一半以上。

“但以此就担心‘过剩’危机,其实是低估了中国城镇化进程以及人均GDP增长,释放出来的老百姓商业消费能量,也高估了房产商做商业地产的投入和决心。”昨日,红星地产总裁谌俊宇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透露,红星商业正在动工建设的“爱琴海”购物中心达到27个,开山之作北京爱琴海购物中心,将于今年8、9月份开业。

开业名单将越来越长:无锡、上海、天津、重庆……按照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布下的棋局,未来8年,红星地产在全国60座城市开设100个“爱琴海”城市综合体,投资额将达1000亿元。而这背后,隐现红星的商业地产圈地之路。

造MALL的拿地秘笈

6月12日上午,位于北京东北三环的爱琴海购物中心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它是由原来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改造而来的纯商业项目,将于今年8、9月份开业。

这几年,红星美凯龙新增的家居门店数约10家/年,稳坐国内家居卖场零售份额之首。凭借品牌优势,红星的拿地成本颇低。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9月,红星美凯龙以“唯一竞买人”的身份轻松拿下福州东部新城一幅近百亩的商业用地,作价5.12亿元。

红星地产总裁谌俊宇将“地价”定义为一个有可能改变中国商业格局的“变量”,“部分商业用地升值获得的收益已经可以平衡购物中心的建设成本。”谌俊宇告诉南都记者,红星真正批量拿地是在2009年逆市抄底,“当时拿地的平均成本在2000—2500元/平方米之间。而且这些地块都处于城市核心区,位置很好。现在我们的土地储备达到了1000多万平方米,这是一个中大型房地产的储备量。”

在拿地模型上,红星美凯龙其实是与宜家相似的。“自建物业能够减少‘建筑硬伤’,从而拉动卖场销售额,而销售额的增长又反过来提升商场的品牌价值,拉动当地的商业繁荣,有利于公司以较低价格拿地。”宜家(中国)内部管理人员沈芹对南都记者说,拿地要点有三个:一是地价不高;二是跟着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布局,开发具备后市崛起潜力的土地;三是交通便利。

“双MALL”模式的危与机

对于这种貌似完美的投资链条,外界质疑,红星美凯龙可能是在腾挪资产,做大财务业绩,为红星家居冲刺IPO铺路。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