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居民楼与停尸房一墙之隔 居民楼空置6年无人敢住
居民楼 停尸房
www.fjsen.com 2013-06-19 09:36  洪灵芝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东城牛山新村一栋居民楼与人民医院普济分院的停尸房仅一墙之隔,致使该居民楼6年来租不出去。楼主投诉,医院表示无搬迁打算。南都记者刘媚摄

●东城牛山新村

王小姐:我家原来住在东城牛山新村,是1997自己建的居民楼,与东莞人民医院普济分院隔了一道围墙。2007年,医院在靠近那道围墙附近修建停尸房。从此,家属们的嚎哭声、道士的唢呐声以及香火的烟雾就持续不断。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可以看到尸体被运来运往。更可怕的是,深更半夜经常听到家属凄厉的哭叫声。

除了停尸房的困扰外,紧挨着围墙的污水处理池也是个大问题。污水的气味特别难闻,一到夏天,招来大量蚊虫。那时候,我刚好生了孩子,实在受不了停尸房和污水池,一家人只好搬到别的地方去住。我们搬走后,打算低价出租居民楼。不过一听说隔壁是太平间,还有一个全天工作的污水处理池,根本没有房客敢租。到现在6年了,房子都租不出去,成了闲置的空楼。

我从2007年开始投诉,每次医院都说等新建了房子后就会搬迁。现在,医院新的住院部和行政楼也已经投入使用,可挨着我们家的停尸房还是丝毫没有动静。

记者走访:王小姐在牛山新村的房子是一栋3层半的居民楼,楼房的后院与人民医院普济分院只有一墙之隔。医院的围墙1米多高,旁边栽种了两株数米高的树木稍有遮挡。王小姐说,这是2007年她投诉后医院才栽种的。站在王小姐家的二、三楼窗台前,仍可以看到围墙对面医院的太平间。那座低矮的平房,直线距离王小姐家仅50米左右。

在太平间和居民楼之间,还有一座医院的污水处理池。池里不断传出水泵过滤的“哗哗哗”声。

常年无人居住,王小姐家二、三楼墙壁已经斑驳开裂,显得比较陈旧。

医院回应:昨日下午,人民医院普济分院就此回应称,太平间建在靠近住院部的医院后门,是为了方便运输,病人过世后直接送进停尸房。“太平间建在我们医院的建筑用地上,并没有违规占地,符合上级的要求。至于其他的一些因素,我们不作考虑。”普济医院文化办公室主任陈永强说,医院的太平间不像殡仪馆,尸体停留的时间并不长,近期医院也没有搬迁太平间的打算。

律师说法:记者联系的多名律师表示,太平间的修建选址,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广东维强律师事务所的康维律师表示,太平间建在医院的建筑土地上,确实并不违法。不过,《物权法》的“相邻权”规定,要遵循方便相邻权利人之间的生产和生活。“如果太平间的存在严重干扰了居民的生活,比如噪音、气味等影响程度很大,医院的做法就不合法规,更不合情理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