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深圳一央企171名员工拥福利房仍申请安居房遭疑
福利房 深圳
www.fjsen.com 2013-06-19 09: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深圳市公布的安居房初定排位名单中,来自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华泰企业公司所有的福利房小区的申请人引人瞩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422户入围家庭中,有67户共计171位候选人的登记地址均在深圳华泰企业或公司自建的华泰小区。

资料显示,深圳华泰企业公司拥有央企背景,注册资本1.1亿元,企业总资产约为1.3亿元。而华泰小区则是1981年到2002年间公司陆续为员工提供的福利房。

有申请安居房资格?/

日前,记者在位于深圳福田区中心区地段的华泰小区看到,该社区都是六七层的楼梯房,分为单身公寓楼和二室、三室的住宅。

公司现有在册职工963人,拥有两个福利房小区,除了在福田片区这个占地6万平方米的小区外,在南山区,还有一个占地3万平方米的华泰福利房小区。

据福田华泰小区居民向记者介绍,建福利房的20年间,由员工个人出资上千元至十万元不等,企业支付建设小区剩余款项。目前,分得华泰小区的职工拥有住宅的使用权和居住权,但产权是属于公司,个人无法对房产进行租赁、转让、出售、继承。

而当记者试图按照公示住址信息核对申请人是否确属于华泰员工时,却发现这些地址漏洞百出。其中,一户两口之家的地址根据记者的实地走访发现,竟为一楼的门面,而且门面也早已用水泥封住,据周围商户称,这种状态已有一年以上。按照另一位胡姓申请人的地址核查,现在的实际住户也非本人,其自称是业主的亲戚。另外,还有很多住址错误,核查后发现并不存在,也有的住址极其简略,未填报是几层几号,根本无法查找。

按照公司规定,华泰小区是为了解决公司员工的住房困难而修建的,明令禁止出租、出售。但似乎华泰员工并不缺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小区内在租的房子并不鲜见,周边中介称,小区中不少房屋都已出租,室内装修较好三房的月租在4000元以上。“原房主要么随儿女住,要么再买房,嫌这个小区没电梯,也挺旧了。”有住户称。

一位华泰小区的住户说:“这房子没有产权,所以才有资格申请安居房。”

律师:名为50年租赁实为买卖/

记者查阅保障房申请相关条例发现,条例明确规定了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在本市未拥有住房建设用地和任何形式自有住房,其中包括商品房、集资房、拆迁安置房、自建私房、违建住房等。另外,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在本市也不能购买过准成本房、全成本房、社会微利房、全成本微利房、经济适用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等政策性住房,未享受过购房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