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式富人分家术:吴亚军平稳 许家印未雨绸缪
吴亚军 许家印
www.fjsen.com 2013-06-24 10:11  刘梦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前首富吴亚军、张茵通过信托基金控制股权,许家印、秀丽·好肯通过海外公司控制股权

邓文迪的最新一条微博还留在6月8日。自那以后,这位女强人与她的传媒大亨丈夫默多克离婚的消息就甚嚣尘上,再未停歇。

由于绯闻牵扯了巨额财富,富人们的婚姻破裂往往吸引了更多关注。

实际上,理财周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年来,接受家族信托基金的中国富豪也越来越多。不少富豪都因提前设立了家族信托基金,或提前拨出部分股权,平稳地完成了离婚财产分割。

前首富吴亚军受前夫委托管理股权

2012年8月,48岁的地产界女首富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离婚。此前,二人曾合计持有龙湖地产[简介最新动态]39.06亿股,占比75.6%。

吴亚军担任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吴亚军一年可获得公司发放的876万元人民币的薪酬及福利回报。1984年就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工程系的吴亚军,在财产和公司经营上一样未雨绸缪。

二人通过持有信托基金的方式,轻描淡写地完成了离婚财产分割。

2008年6月11日,吴亚军与蔡奎分别设立了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并作为受托人将其交由管理人HSBCInternationalTrustee(汇丰国际信托)持有。两只信托基金的受益对象分别是吴亚军、蔡奎家族。

汇丰国际信托以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资拥有CharmTalent和JunsonDevelopment。

龙湖地产披露,二人离婚后,吴亚军通过CharmTalent持有23.4374亿股龙湖地产,占公司股权的43.172%。蔡奎通过JunsonDevelopment持有龙湖地产15.5939亿股,占公司股权的28.725%。

根据融资协议,龙湖地产控股股东(即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CharmTalent及JunsonDevelopment)直接或间接共同持有公司股权不得少于51%,否则构成违约。

因而,为了避免违约,同时保证吴亚军在龙湖地产董事会的绝对地位,蔡奎签署了协议,由吴亚军暂时掌管这28.725%的股权。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