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经历严重钱荒 热衷楼市投资成为祸首
楼市投资
www.fjsen.com 2013-06-24 09:25  唐曜华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6月以来的中国式钱荒,创造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纪录,堪称我国银行业经历的最严重钱荒。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路狂飙,各金融机构在市场中焦虑与挣扎,生动呈现了中国银行业眼下的资金困局。银行真缺钱吗?5月末广义货币达104万亿元,同比增15.8%,流动性本应非常充裕,但资金流向了哪里?银行间市场风声鹤唳,央行因何按兵不动?

这一轮钱荒,虽然是发生在金融同业市场,但影响正波及包括券商、信托、小贷在内的整个金融业,这些行业正发生怎样的变化?

“利率多高我们根本不看,我们只要保证借到钱,只求保证流动性,6月初以来我们基本就只借入不拆出了。”某农商行交易员上周五称。

“没见过隔夜拆借利率超过30%的交易员,人生是不圆满的。”这是不少交易员相互间的无奈调侃。

就在6月20日隔夜拆借最高飙升至30%的当天,某银行临时调整大额转账规定,5000万元转账需提前预约,6月21日进一步要求1000万元转账也需提前预约,而此前1亿元以上转账才需要提前预约。

来自各方面消息显示,始于6月6日的钱荒正愈演愈烈,虽然上周五因四大行放钱而略有缓解,但银行系统的共识是,本月末资金只会更为紧张。而7月中旬以前,钱荒能否得到缓解,还是未知数。

6月钱荒

事实上,央行5月底以来停止通过逆回购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反映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情况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开始攀升,隔夜拆借利率逐渐从2%~3%上涨至4%以上。

但真正将银行间市场资金趋紧暴露于公众面前的,是6月6日关于两家中型银行交易违约交恶的消息。虽然两家银行随后否认违约交恶,但银行间资金市场的恐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事后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占款增长骤然放缓已为资金紧张埋下伏笔。今年前4个月外汇占款新增规模超过1.5万亿元,每月新增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但5月份新增规模却缩减至668.6亿元。

与此同时,5月末以来央行不再动用逆回购等工具投放流动性。“此前央行通常会动用工具调节外汇占款给资金市场带来的影响,这也令银行习惯性预期,央行会在资金紧张时再度出手。但6月初以来,无论资金面如何紧张,央行一直按兵不动,银行的预期一再落空,这也是导致此后银行间市场钱荒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申银万国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倪军分析称。

端午节前夕,6月8日Shibor隔夜拆借利率大涨至罕见的9.58%,而如此大涨的现象通常只在提现需求旺的春节前后出现。端午节后2周内的短期限同业拆借利率虽有所回落,但1个月、3个月期限同业拆借利率继续上涨。

上周注定是众多交易员们难忘的一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