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深圳住宅用地半年无土地入市 城市更新存在隐忧
住宅用地
www.fjsen.com 2013-06-24 09:42  冯尧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深圳土地交易中心日前公布,位于南山区一工业用地将于7月底出让。自今年1月15日起,已经超过半年时间,深圳未有一宗住宅用地入市,形成了零宅地出让的“尴尬局面”。

对于深圳半年来宅地供应交白卷,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深圳土地自身的稀缺因素,出让一块少一块,未来以招拍挂形式出让的土地将会越来越少,而土地出让方式的变革,使得深圳土地市场在近两年内也很难见到“地王”。

宅地招拍挂日渐稀少

5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一片火热,万科、保利、佳兆业等大型房企频频出手拿地,北上广等地不断制造新“地王”,“高溢价”、“数百次举牌”等抢地大戏频繁上演。

然而深圳土地市场异常冷静,整个5月仅有一宗工业用地与一宗商业办公用地成交,而这块商业办公用地还是房企之间的股权转让。而据深圳土地交易中心公告显示,另一块同样是企业转让的居住用地100%权益的地块,则在开卖的几天前被叫停,其挂牌时间则另行通知。

6月份,深圳仍然没有居住用地出让。据记者了解,在7月内,仅有一宗工业用地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这也意味着,至少在7月底之前,深圳不会再推出住宅用地入市。

今年以来,深圳仅有光明新区一块居住用地在1月15日成交。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竞得人为普宁市盛迪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交价为1.41亿元,楼面地价约7472元/平方米。

从往年资料来看,上半年都不是深圳土地市场的活跃期。据记者统计,2011年第一季度出让居住用地同样为零,2011年居住用地出让集中在5~9月份,全年共计出让11块居住用地,其中8块为保障房用地。再往前追溯,2010年第一季度仅在3月时出让了一块位于坪山新区的居住用地。

城市更新存隐忧

不过,虽然并没有土地公开挂牌出让,深圳土地供应却并未停止。长期以来,深圳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城市更新为主的土地供应方式。例如,深圳备受关注的岗厦村旧改、大冲村旧改、水湾村旧改等项目均为城市更新项目。

而今年5月20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2013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进行网上公示及现场公示。据悉,此批公布的计划共涉及18个更新单元,其中罗湖区2个,福田区2个,南山区3个,宝安区3个,龙岗区3个,坪山新区1个,大鹏新区2个,另外还有两项为位于龙岗区的补充公示拆除用地范围的更新单元。

不过,对于城市更新,并非所有房企都能接受。深圳一家标杆房企高层人士对记者坦言,尽管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在深圳地区成为拿地主流方式,但“三旧改造”时间长,而且拆迁的成本也很高。

最令房企感到担忧的是,旧改会占据大量现金流。“旧改成本最终还是要摊在住宅价格上,而一旦房地产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很可能为房企造成巨大损失。”上述标杆房企高层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目前不少城市更新项目未来将会建成城市综合体。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城市更新目前的主要形式为城市综合体项目,那么项目对于商圈的要求高,只有成熟度很高的商圈才能支撑一个城市综合体的活跃,而这样的条件只有城市中心才具备。“也因为如此,那些原关外的区域,缺乏商圈支撑,如果大力做城市更新项目,就会存在一定风险。”宋丁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