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住房信息联网实施或将困难重重 恐沦为空头支票
住房信息联网
www.fjsen.com 2013-06-24 09:37  蒋梦惟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距离住建部最初设想在6月底前实现全国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五个工作日,但截至昨日,住房信息网工作进展情况依然不明朗。近日,有消息称,住建部与地方政府签署了协议承诺联网数据仅用于宏观分析,而且查询权也保留在地方政府。虽然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受到多重主客观因素阻碍,但专家表示,全面联网应作为房产税扩围甚至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制定的基础,联网工作不能因为困难多实现难就不了了之。

从2010年6月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正式在青岛启动后,到2012年6月,住建部已经完成了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而在联网工作扩围之初,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曾表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有相当的难度。因此,从40个城市扩展到全国50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之路更为艰难也在意料之中。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是目前住房信息联网扩围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曾明确表示,房产信息联网在技术上没有问题,各地住房信息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孤岛并不是受技术问题制约,而是有些部门和地方顾及相关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冲动,配套改革就要冲破这种既得利益者的阻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认为,此前各地政府都会进行住房信息数据统计等工作,只是各个端口没有连接起来,地方政府将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并不是难事,但连入全国网络的信息覆盖范围多大,信息是否有遗漏、重复都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数据的准确性很难保障。

另外,对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与受法律保护的公民隐私权是否存在矛盾也是业内争议的问题。住建部正与各地政府签署“安全协议”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有专家表示担忧称,如果签订“安全协议”的情况属实,将意味着联网工作的“反腐属性”被大大降低,但也有观点认为,住房信息联网这一制度本来就不是用来反腐的,而是让政府部门掌握个人房产信息,纯粹是为了公共管理和经济的目的。对此,顾云昌等专家也认为,除公务员外,公民的个人财产属于个人隐私,就算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了,网上所包含的非公务员公民的个人住房信息也只能在内部使用不能面向所有人公开。

在顾云昌看来,50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扩围兑现起来并不是十分困难,但真正能从该系统中获取准确的数据却不容易。不过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不管目前遭遇多大阻力,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计划不能因无法实现而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