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保障房申请人“易进难出” 制约着房子二次分配
保障房
www.fjsen.com 2013-08-23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在广东、山东、黑龙江等地调研发现,在大规模建设保障房的同时,地方政府注重分配环节的公平与透明,并在保证供应的基础上,适当降低保障房的申请门槛,让更多的低收入群体改善居住条件。但与此同时,申请人在收入提高后,多不愿主动退还保障房,给基层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

注重审核公开摇号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经过多年的实践,不少地区在保障房分配环节积累了一些经验,机制日趋成熟。

一是注重资格审核。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济南市开发应用了“住房保障审核管理系统”,建立了集审核条件、工作责任和审批质量“三位一体”的电子审核管理模式。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贾萌介绍,通过信息化系统,保障房申请资料能否通过审核,不是由某个工作人员说了算,而是由电脑说了算。系统还将工作人员的退件率、出错率、工作量和工作质量,与其个人的年终考评、绩效考核相挂钩,既提高了审核人员的责任心,又提高了审核的准确率。

根据济南市的规定,申请廉租房的家庭,其成员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要低于16642元,家庭夫妻双方年龄合并计算,应满75周岁,单亲家庭申请人年龄应满40周岁,单身家庭申请人年龄应满45周岁。“这些规定都是硬杠杠,如果申请人的年龄达不到要求,或者收入高于规定标准,系统会自动发出提示预警,在进行资格审查时绝对通不过。”贾萌说。

二是分配环节阳光化。

为确保摇号选房公平透明,济南市采取人性化分组,孤老、残疾等特困群体优先摇号选房,确保最困难的群众得到保障。同时,参与电脑摇号的嘉宾全部由申请家庭代表担任,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每一个核准申请人都有一个选房顺序号,并全部公示公开,打消了很多申请家庭担忧选房时没有自己的顾虑,且防止出现重复摇号情况的发生。”贾萌说。

“每年的选房工作都是房管局最忙的时候,市区两级住房保障处室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全天靠在选房现场。”贾萌介绍,“为做到公开摇号,济南市房管局邀请监察局、公证处、媒体和市民代表及其他相关部门现场参与,每次选房都全程进行现场录像,并在选房室和候选室同时直播,让整个选房过程一目了然,所有选房家庭都能亲眼见证和进行监督。”

降低申请门槛

广东省去年出台规定,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其供应对象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住房保障范围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由过去主要针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扩大到覆盖城镇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