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延安新城开工一年现窘境 东区规模缩减西区投资方退出
延安新城 东区 西区
www.fjsen.com 2013-08-20 15: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张静 延安报道

计划用十年的时间,最终建造两倍于目前城区的新城,陕西延安进行的这项体量庞大的造城运动,在开工一年后便陷入诸多困窘。

按照“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发展战略,延安市规划了北区、东区、西区三大板块,各自承载不同的城市功能,试图在延安三座标志性的山体—清凉山、宝塔山、凤凰山附近,形成新的城市格局。

不过,自去年4月北区一期开工后,计划与之并举的东、西两区,并未如预期中的顺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目前两区均处于停滞状态。其中,东区不仅短期内难以开工,且规模一再缩减。

而此前计划投资60亿元,在西区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陕文投)亦悄然退出,延安新区的西区已经开始接洽新的投资商。

除了工程停滞、规模缩减等困境,尽管官方一再论证能够解决延安新区湿陷性黄土地区的沉降难题,但是“百年暴雨”对延安的袭击,以及延安机场迁建工程因黄土沉降数年无法开工,则让延安新区依然留存“技术悬疑”。

东、西两区建设“停滞”/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延安新区北区一期的工地现场调查发现,在约十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正在施工的地方,大片已平整好的土地被种上绿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期主要是岩土工程,预计8月底完工。

而与之相对的便是新区规划的另外两大板块—东区和西区。按照规划,北区控制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主要是市行政中心、以现代商贸、金融服务和教育培训功能为主;东区32.3平方公里,主要是区级行政中心;西区则为8.2平方公里,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主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据了解,北区一、二期综合开发工程项目,以及东区一期综合开发工程项目建议书均已获陕西省发改委批复。

不过,相比建设火热的北区一期,另外两大新区似乎“沉默”许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两区均处于停滞状态。

其中,东区由延安市宝塔区负责实施,已下设延安新区管委会东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亦成立了融资平台,但尚未有实质性的动作。宝塔区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东区现在还没开工,不过土地已丈量前期拆迁房屋也统计了,听上面说要暂缓建设。”

一名不愿具名的当地官员亦表示,东区现在处于停工状态,规划区内村民前期征迁工作都做了,但由于缺乏后续资金,村民一直迟迟未搬迁。

延安新区管委会东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锦富亦向记者证实,东区短期内难以开工,不过其否认原因是资金短缺,“我们计划先拿1300亩地做前期实验,还没进入征地阶段,正在办理用地的相关手续,(未开工)是因为手续比较复杂和漫长。”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最初的规划,东区建设规模亦一再缩减。“东区控制面积是32.3平方公里,占地19.5平方公里,后来调整到11.8平方公里,现在是6.6平方公里。”李锦富表示,但“规模还是有点大。”据其透露,东区计划先行建设1300亩,会论证是否可行,此后若建设则会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如果不需要那么多,就不再建设了。

与东区面临同样境遇的还有西区,因陕文投的退出,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锦刚向记者透露,西区目前正与新的投资商洽谈,将适时开发。

一个是适度开发,一个是适时开发,与此前三大区并举的情形相比,这样的变化似乎颇为微妙。对此,李锦刚坦言,以上是出于延安市政府对新区建设战略性的调整,在新区统一规划的框架下,适度调整和变更也是科学合理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