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陈劲松:养老地产有3至5年窗口期
养老地产
www.fjsen.com 2013-08-22 11:1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养老地产最需求的是服务”

记者:近年来,中国关于养老地产的话题很多,很多家开发商也都表示将对养老地产作出尝试,但直至今日,中国仍没有什么成功的养老地产,这是为什么?是模式问题还是开发商认为市场没有成熟?

陈劲松:养老地产在过去5年内都停留在开发商从政府拿地的概念,因为打了养老地产的名目,拿地可以不走公开的“招拍挂”,变成了一种商业和政府的合谋,甚至是负地价拿地,因此养老地产甚至就有了类似腐败温床的意味。

这是由于中国独特的房地产模式来的。因为土地的问题说不清楚,商业用地用于养老地产该怎么弄,政府也没有说清楚。从养老过渡到养生,一旦变成养生就成了“会所”的概念,中国的地产还是集中在商业兑现房子为主。目前以养老养生为主的地产,在照护方面没有任何的承诺与标准,无法体验,以至于养老地产在过去5年出现这些问题都十分正常。

养老地产最需要的是第三方服务,这并不是一个开发商就能干好的,如果要靠开发商自己建立一套标准和体系,完全没有效率。中国养老的问题,我预计会有3—5年的窗口期,这给我们时间做筹备,做项目筛选和人员培训。

“惠州或优先诞生养老项目”

记者:世联地产[简介最新动态]是一个专业咨询机构,那么未来与恒安照护的合作,是集中在项目前期的咨询,还是也引入后期的项目中?

陈劲松:我们会将恒安的理念方法深入到具体的项目中,这是一个长期的合作,恒安照护有他们的标准、程序和方法,世联地产有组织,我们可以把它(养老项目)迅速植入进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世联也会开始尝试在物业管理的项目当中引入恒安照护的照护服务,这也是双方合作的本意。

记者:国内类似这种有针对性的养老地产项目市场会在什么时候开始成熟和大量发展起来,国内哪些区域和市场又会最早产生这样的物业?

陈劲松:由于一线城市房价太高难以建设老龄化社区,因此在家看护与社区看护将成为中国一线城市最主流的养老方式。而城乡结合部与三四线城市将会成为养老社区的示范地区,比如惠州。在未来3至5年我们将看到一些成形的项目崛起,而中国独特的老龄化问题的解决在于服务的深化,尤其是规模化的服务。

在区域上,例如苏杭、惠州这一类山清水秀、有自然资源优势的地方都会优先诞生养老项目。在大医院的覆盖范围之内,同时又山清水秀的地方意味着最有市场,也会产生非常好的示范社区。而在一些偏远区域,由于离医院太远,看护毕竟是看护,不是医院,当遇上突发情况还是要及时送到医院,因此养老项目的选址将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