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李嘉诚内地利润最大化 长和系质量问题集中爆发
李嘉诚 利润
www.fjsen.com 2013-09-06 08:26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不重经营重牟利房屋质量差、拖欠工程款

就在“长和系”于香港、内地售卖资产,准备套现300亿元,意欲“西进”的传言闹得沸沸扬扬之时,关于“长和系”经营思路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和系”囤地获利的经营思路,给快速拿地、快速开发、快速周转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开了个坏头,负面影响很大。

不重经营重牟利的做法,使得长和系的一些商业地产项目面临经营不善的困境。而长和系在获利后脱身的做法,也导致了诸如“质量差、欠薪”等诸多问题集中爆发。人们甚至产生这样的疑问,华人首富李嘉诚除了在内地赚取了大把超额利润的同时,建成的房地产项目甚至是屈指可数的。

囤地套现成常态

8月29日晚间,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黄”)发布公告,拟以32.68港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广州的西城都荟项目。而此前,“长和系”以60亿人民币的挂牌出售上海东方汇经OFC。加上早先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出售百佳超市,抛售这三大项目,预计将给“长和系”带来超过300亿元的现金。

和住宅项目囤地慢开发不同的是,对于持有型物业,长和系更多地是采取延长开发时间,静待土地及楼面价值飙升之后,再选择出售,从而谋取暴利。而在内地,为数不多建成的并运营得比较成功的商业地产项目当数位于重庆解放碑核心商圈的大都会广场项目,该商业项目为李嘉诚掘取了大把的利润,因而曾有“重庆是长和系在内地最赚钱的城市”一说。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东方汇经项目,还是广州西城都荟项目,都带有浓重的“捂盘”色彩。以西城都荟为例,该项目自从2006年亮相至今,拖延近5年才正式开业,目前依然有不少商铺尚未租出,而东方汇经项目要到2014年才能够建成。变相囤地的盈利模式,曾让和记黄埔六七年时间,房价飙涨3倍或地价暴涨3倍。变相囤地的盈利模式在上海御翠豪庭项目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该项目最后一期房价已是当初楼面地价的28倍多。

“你可以说长和系囤地,也可以说李嘉诚会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并且成功借用了时间成本获得利润最大化。”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重经营重牟利

不过,长和系重在谋取利润最大化,忽略项目长远经营的运作思路,在房地产项目运作的一开始就让诸多长和系的大项目面临经营不善的困境。

广州国际玩具城就是长和系这套运作思路的牺牲品。作为长和系进军广州的首个商业项目,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于2004年首次公开选铺,首期推出的500间铺位一天之内被抢光。但开业后,玩具城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商场人气不足,生意冷清,很多店铺陆续关门歇业。项目原本以开发酒店等商业配套为主的二、三期用地,如今却被开发商用于开发公寓,其他配套开发项目则一拖再拖。广州国际玩具城把剩余用地用于建设商业公寓,意味着长和系无心经营广州国际玩具城,希望尽快套现离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