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晋级二线城市 专家称网传城市名单厚爱福建
福州 二线城市
www.fjsen.com 2013-09-06 09:23   来源:山东商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网传的“最新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据说是根据城市的政治地位、经济实力、城市规模以及区域辐射力,由网友评选出的中国部分城市排名表。

该名单将城市划分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四大等级;其中二线和三线城市中,再划分强、中、弱三个等级;另外还增加了一个“准二线城市”的等级划分。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因分别冠有全国政治与文化中心、经济中心、全国第三大城市、经济发达特区等称号,毫无悬念地被划入一线城市,号称“四大金刚”。

在这份名单中,厦门携手杭州、天津、重庆、青岛等共八个城市排在“二线强”,而败下阵来的南京、苏州、武汉、成都、西安则与福州一起屈居“二线中”,泉州居然和兰州、乌鲁木齐、贵阳等省会城市一起站到了“准二线”的领奖台上。

最新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福州晋级“二线”城市

福厦泉的排名是否实至名归?在记者的随机调查采访中,福州网友纷纷表示“靠谱”、“个人觉得合理”、“差不多吧”、“对这三个城市的排名还比较认可”。

但是相对福州网友带着强烈自豪感的一边倒认同相比,专家们则理智、谦虚得多,表示出了不同意见。

专家观点

特邀嘉宾福建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伍长南;

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

福建省发改委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福建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作者之一黄茂兴。

认同

泉州上“准二线”和“小伙伴们”有一拼

在该网传名单中,泉州和兰州、乌鲁木齐、贵阳等省会城市结成“准二线小伙伴”,不少泉州网友一边鼓掌一边有些受宠若惊。对此专家们给予了肯定。

黄茂兴表示,泉州的经济体量排在福州和厦门之前,泉州本身也是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从历史文化、城市环境、开放程度、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和兰州等边疆省会城市相比丝毫不逊色。王开明也表示赞同:“有一拼。”

伍长南等专家笑称这个网评没有比较科学的标准体系,除了四座一线城市的排名外,其他城市的排名多有争议,网评的话最好拿“单一指标”进行评比,会更有说服力。例如单比空气质量、生态环境,福州和厦门进入一线排名都是没有任何争议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