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厦东海山庄小区绿地建车库 还能“边建边报批”
东海山庄 厦门
www.fjsen.com 2013-09-02 09:53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城管依法组织专业拆除人员对钢筋进行彻底割除。王火炎摄

【投诉】

交房时,业主发现规划的绿地成了水泥地,开发商说要建车库

【狡辩】

开发商未经审批擅自变更绿地用途,还言之凿凿:为业主着想,“已经去申请规划变更”

【调查】

城管部门向市规划局调阅批建手续、小区规划图纸,该地块应为绿地

8月初,市纠风办、湖里区城管执法局都接到东海山庄业主举报:东海山庄1号楼与2号楼之间,原本规划设计是绿地,却变成了开发商的违建工地。业主找开发商理论,开发商竟然说“已经去申请规划变更了”。业主们十分不满:公共绿地怎能让开发商建车库出售牟利?

市纠风办协调城管部门进行了调查。

[反映]

违建车库也能申请规划变更?

业主们在举报信中反映,开发商准备在原先规划的绿地建车库(约50个车位)并出售,还说是为了业主解决停车难问题,认为车库占用了绿地,影响居住环境,他们找开发商理论,但开发商坚持建车库。8月3日,又有业主找到开发商,开发商的答复竟然是,车库还是要建的,而且已经去申请规划变更了,因此业主们说的“违反规划、擅自改建车库”,以后也不是问题了。

[处理]

城管及时介入,违建被“拦截”

果真如此吗?

市纠风办将东海山庄业主的投诉转给湖里区城管执法局,该局禾山中队立即介入调查。8月7日,市民评代表随同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金湖一里的东海山庄小区,在1号楼南侧空地上,工人正在绑钢筋,现场竖着的钢筋柱梁约有30处,粗略估计准备建的停车场占地达1800平方米。

执法人员现场要求施工方提供批建手续,但施工方无法出具。于是,执法人员现场向该小区开发商——厦门恒集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集房地产”)开具了《询问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工并自行整改。由于“恒集房地产”并未履行城管部门的通知。次日,禾山中队依法组织专业拆除人员,对钢筋进行彻底割除。

[核查]

擅自变更规划将被依法处理

那么,开发商说的规划变更正在报批,确有其事吗?城管部门进行了核实。

鉴于“恒集房地产”迟迟没有提供东海山庄小区的规划图纸等资料,湖里区城管执法局向规划、建设部门申请调阅该小区获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所附的规划图纸。在《绿地分块面积表》上清晰可见,“恒集房地产”目前欲建车库的位置都是绿地。

市规划局也表示,“恒集房地产”在东海山庄1号楼南侧建设停车楼并未经规划许可,涉嫌违法建设。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对此事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予以处理,“监督在线”将追踪处理结果。(记者黄璜)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