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惊!榕福瑞新村拆迁安置房被开发商擅自抵押
福瑞新村 安置房
www.fjsen.com 2013-08-30 09: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30日讯 两套拆迁安置所得的房屋,建筑面积都超过了70平方米,房产证和土地证齐备,却被告知房屋早被开发商抵押给了银行,想加上老婆的名字都有困难,更别说买卖了。

近日,福州市民朱先生遭遇了这样的揪心事,他在福瑞新村拆迁所得的两套房屋,成了一块心病。对此,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抵押关系还存在,房屋就不能买卖。

房产证加名才发现问题

“十几天前,我拿着两套房屋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到房地产交易中心,想把老婆的名字加上。但是没想到,这一加却发现了巨大的问题。”近日,家住福州福瑞新村的市民朱先生向记者反映,因为房屋有抵押记录,早已被开发商抵押给了银行,他想把老婆的名字加上,都被暂时拒绝了。

据朱先生回忆,这两套房屋是拆迁安置所得,建筑面积都超过了70平方米,1997年他入住了其中一套。两套房屋的房产证和土地证都齐备,但没想到却遭遇了这样的问题。

在初次办理未果之后,记者跟随朱先生再次来到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但得到的答案依然是:房屋有抵押记录存在,想要加上朱先生老婆的名字,还要再看看。

抵押记录存在业主很揪心

在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朱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两套房屋的房产证和土地证,房产证是2003年发出的,而土地证也是2009年拿到的。

对于朱先生的遭遇,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福瑞新村的产权情况比较复杂,早前在拆迁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房屋被开发商抵押给了多家银行。房产证和土地证之所以能够发出,也是当时政府部门出于维护拆迁户利益的考虑,特事特办,但抵押记录依然存在。

最终,经过几天的沟通、核实相关文件之后,朱先生的房产证终于加上了老婆的名字。不过抵押记录存在的事实,还是让他很揪心,“那这两套房屋是不是就不能买卖了?对我们家来说,这可是重要的资产”。

在福瑞新村,记者还了解到,像朱先生这样,房屋被开发商抵押给银行,导致房屋存在抵押“污点”的还有不少,涉及拆迁安置房和商品房。

部门:抵押关系存在就不能买卖

前天,记者再次来到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对朱先生的两套房屋,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只要抵押关系还存在,就绝对不能够买卖。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负责人以情况复杂,他们单方面也无法说明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对于此事,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律师表示,按相关法律,只要抵押关系还存在,银行就是抵押权人,房屋就不能买卖。

卓文彬接着建议道,想要消除抵押关系,可能有三种解决方式:一是由开发商偿还欠款,为房屋解押;二是业主自己掏钱给银行,进行解押;三是确定一下,抵押是否有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涉及无效,看抵押能否解除。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