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专家:地方债“捆绑”地方政府 开发商威胁经济
地方债 开发商
www.fjsen.com 2013-09-02 09:06   来源:天津网-新金融观察报    我来说两句

发改委的一份调查报告,再次将各地近年来不断涌现的“造城之风”暴露在聚光灯下。12个省会城市,平均一个城市要建4.6个新城新区;144个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我们不禁要问,遍地开花的新城、新区,是否都有足够的产业和生活配套支撑?怎样避免新城还未发展就变成“鬼城”?这些拔地而起的新城、新区与新型城镇化强调“人”的观念是否吻合?

火热的新城建设

近期,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课题组,针对当下如火如荼的造城运动进行了课题调研。

在其发布的调研报告中披露,对12个省区的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平均一个城市要建4.6个新城、新区;144个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这些地级市在建的新城、新区超过200个。

报告指出,当下的造城运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省会城市普遍瞄准国际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之定位;副省级单列市热衷建设国际化城市和大区域中心城市;地级市则力图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教育中心、文化中心等各种中心。定位脱离实际需求、好高骛远,几乎成为这些新城、新区的共性。

而这也不是舆论第一次聚焦地方政府的造城运动。此前被广泛报道的各地频现的“鬼城”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近几年陆续兴建的新城、新区。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郑州郑东新区、昆明呈贡新城等先后被当地媒体和全国媒体大篇幅报道,动辄数百亿元的投资、宏大的规划,与人口稀少、房屋空置率高、生活配套严重不足的现实,形成强烈反差。一些地方新城、新区建设中普遍存在着“数量过多、规模过大、标准过高”等问题。

分析师杨小贝表示,从城市建设来看,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原有城市的地域空间、产业布局及生活设施等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新需求,同时城市中一些较为偏远的地区确实需要政府给予统一的规划、建设,以推动这些区域的发展。

“但是,新城建设的合理性,并不能掩盖其间出现的非理性。城镇化的进程,不仅仅是地区面积的扩大,更是人的城镇化,如果缺乏真实市场需求的引导、过于注重行政主导,政府扩张圈起大量土地却没有实质性产业进入,所建的新城也无法吸引足够的人口,最终无疑会成为空城。”杨小贝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警惕变相“圈地”

在一轮轮新城、新区建设热潮中,土地成为最重要的组成因素。地方政府以各类新城、开发区、园区、城市副中心等名义,进行大面积的土地整合和出让,维持土地财政;房地产企业利用物流中心、商品集散中心、文化产业、养老地产、旅游养生地产等概念圈占大批量的土地资源,进行土地战略储备,以备后期长期发展之用;还有大量的实体企业在全国大规模拿地进行产业平台搭建,开发产业综合体项目,顺便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