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贵阳地方债剧增 楼市面临崩盘命运将会暴跌四成

house.fjsen.com        2013-08-28 09:2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贵阳的债务压力有点大!

中国迅速攀升的地方政府债务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审计署于本月开始对地方债进行审计,很大程度上是担心地方债一旦失控,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增长,甚至造成金融动荡。

但在贵阳市,迅速攀升的地方债和不断增加的偿债压力,可能已经开始对当地经济发展形成了压力。

停工的高速路

贵阳市位于中国西南部,是贵州省的首都。据《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资金不足,建筑工人工资长期被拖欠,一条尚未完工的高速公路被迫停工。该条高速公路的起点位于贵阳市中心,至今已停工一年多。

被拖欠工资的建筑工人发起了“罢工”,一位建筑工人透露,“我们用卡车堵住高速公路,直到他们把该付的工资付了”。

建筑工人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该条公路从贵阳市乌当区偏坡乡穿过,由于修路破坏了水管,当地居民从去年开始就失去了生活用水,只能从远处的山上取水。另外,由于政府停止给环卫工人发放薪水,街头的垃圾无人清理,堆积如山。

该条高速公路是由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修建的。贵阳城投集团是当地最大的政府融资平台,当地至少还有4个这样的政府融资平台,均是在2008年以后发起建立的。

报道称,如果不考虑政府融资平台,贵阳市政府债务约占当地GDP的17%;但如果算上政府融资平台,这一比例则达到了58%。类似于贵阳城投集团这样的融资平台所产生的债务,贵阳政府附有担保责任和偿还义务。

搜狐财经查询后发现,2012年,贵阳市GDP达到了1700.30亿元,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488.02亿元。按照占GDP58%的地方债总额计算,该市地方债务总计达986.17亿元,是当年财政收入的两倍多。

攀升的平台债

贵阳城投集团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2年底总负债达323.2亿元,比2011年底的279.1亿增加了44.1亿,增幅达13.64%。

尽管由于政府注入了大量的权益性土地资产,贵阳城投集团的总资产在同一时期从382.8亿猛增65.88%,达到635.0亿,并使其资产负债率从72.91%下降到了50.90%,但这并没有改善该公司的财务状况。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