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打造福平优质生活圈 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福州 新区
www.fjsen.com 2013-09-03 10:06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和平潭位置紧邻、互为依托。平潭开放开发离不开福州腹地的服务与支撑,综合实验功能需要福州毗邻区域的放大和承接。

在地理位置上邻近平潭的地方建设福州新区,使之成为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重大平台和协作区域,有利于放大综合实验区优惠政策的“虹吸”效应,促进福平两地融合发展、连片繁荣,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此投资兴业、交流交往。这是福州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上支持融入平潭开放开发的实际行动。

福平产业协作天地宽

积极推进福平产业协作,即将成为福州新区建设的重头戏。那么,如何实现更深层次的产业协作?这个问题,在市委、市政府作出的福州新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可以找到答案。

加强产业协作首先要落实“一岛两区”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省里提出的“一岛两区”概念,拟形成平潭岛、福清江阴工业集中区、长乐空港工业集中区的生产力布局。为此,我市提出要探索建立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合作共建发展模式,推进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在税收政策、产业优惠政策、产业准入目录、飞地工业园等方面开展合作,联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两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动双赢。“两区”之一的长乐空港工业集中区有关领导表示,将加快对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把空港工业集中区打造成“活力产业城、文化创新城、科技智慧城、绿色生态城”,与平潭实现更深度的对接。

加强产业协作还要注重新区与平潭服务业的对接。近几年,平潭开放开发突飞猛进,但客观地看,平潭商业、物流、旅游业呈现出的欣欣向荣景象离不开福州腹地服务业的强大支撑。看好这一势头,我市提出福州新区要与平潭共同打造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产业等,并加强景区景点开发的深度协作,建设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

主动对接平潭开放开发,福清正在规划建设东瀚湾启动区,拟打造成为福州对接平潭开发建设的桥头堡和重要的物流商贸区,为平潭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人才服务以及商贸配套。近期台湾旅行商还入榕开展“采风之旅”,签署了《打造福州—平潭—台湾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暨推进海峡旅游品牌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