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土地制度改革框架已经形成 补偿标准可能翻数倍
土地制度 补偿标准
www.fjsen.com 2013-09-06 08:28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国土部获悉,该部已完成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框架建议,该项政策可能在近期出台。届时,“农地”有望通过招拍挂等方式进行市场化流通,农民所获得的征地补偿将会大幅增加。

农地确权将提前完成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确权包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确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三部分。

专家表示,其中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确权有望于今年11月前完成。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累计确权登记发证约620万宗,发证率达94.7%,部分地区已全部完成。今年8月底,国土部发文表示,将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确权工作进行抽查。

“土改”框架已形成

关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国土部规划司副司长刘国洪告诉记者,该部去年9月便成立了专题研究小组。小组在历时10个月、对11个省份的50多个城市进行调研后,目前已形成关于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框架建议。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是与城镇化关系最为紧密的改革之一,也很可能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最先启动的改革之一。

记者了解到,“土改”新政的具体内容大致包括:

——在保留现有征地制度的前提下,缩小征地范围,改产值补偿为市场价值补偿;

——在保持用途管制的前提下,规范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

——依托现有土地交易机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对增量建设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出让方式,进行差别化管理。

征地补偿或升数倍

“土地征收‘剪刀差’问题突出,尤其是土地被征用以后,巨大的增值收益没有多少真正落到农民腰包。”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近日这样说。

据了解,尽管我国曾多次对征地补偿制度进行改革,但基本思路未变,仍是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来用途”给予补偿,具体为“年产值倍数法”和“征地区片法”,而没有考虑到土地的潜在利用价值或市场价格,是一种非等价交易。为此,研究小组建议,按照被征土地的“未来用途”测算土地价值,对农民进行合理补偿。如此一来,修订后的征地补偿标准可能相当于现有标准的数倍。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