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中国BT狂人深陷债务危机 曾扬言三年超李嘉诚
中国BT狂人 债务危机 李嘉诚
www.fjsen.com 2013-08-16 15:0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底,有"全球华人第一狂人"之称的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在上海语出惊人:"五年之内,苏商集团要成为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我觉得是时候了,南京就那么大,我们在北京已经做得波澜壮阔,我是长三角人,为什么不到上海来做?"严介和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我们的目标是,2016年产值要突破一万亿,一年的净利润就是李嘉诚净资产的总和。"

千亿投资对赌债务审计:地方政府联手“BT狂人”严介和或涉违规融资?

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正令各地政府神经紧张,令人意外的是,江苏商人严介和却有条不紊地高调宣传他与政府签订的代建交付(BT)项目。一周之前,武汉官方媒体赞扬他在湖北二线城市“攻城略地”;本报截稿前,他正在就刚开建新项目西部革命老区与当地官员洽谈。

本报统计显示,严与各地方政府2013年以来开建或签订协议的公益性项目投资总额,至少在550亿-600亿之间。显而易见的问题是,这些道路、园区建设项目,均涉嫌审计部门正在重点关注的公益性项目违规举债。(详见本版配图)

市场人士曾经预期,自称“狂人”、认为自己创造了中国BT模式的严介和,在去年自称以220亿资金撬动了超过2000亿政府投资之后,会因为2012年末四部委发出的财预463号文件,和此后对地方债务的审计而大幅下滑,甚至重现7年前严氏整个“太平洋建设集团”体系资金几近断裂的局面。

一度,严介和暂停了去年代建“兰州新区”时的主动宣传,然而大半年之后,在数十个地方政府与之共舞,近千亿潜在投资计划几近在手后,面临全国性审计的广泛压力,严介和却开始重新高调。

但是,与此前宣称自己投身新型城镇化,将由年利率仅约3%的境外养老基金支持时不同,严现在的融资渠道几乎彻底祛魅。本报调查显示,严今年已经启动的公益性项目代建,几乎都以其自己在上海发起的一家所谓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应收政府债权”包装“BT私募基金”广泛募资,承诺高于10%的固定年收益率。(详见本版配图)

这与审计部门正在排查的地方新举债行为完全吻合。多位参与相关项目的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与严的BT合作在地方亦存在争论。但是今年以来高达500亿以上的项目总量显示,这一模式仍有不可忽视的市场。严介和方面称正在洽谈项目,没有接受本报采访。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