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李嘉诚20亿美元抛售百佳? 和记:正在进行评估
李嘉诚
www.fjsen.com 2013-07-22 16:45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丁玎摄

香港巨富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拟出售零售企业百佳?日前,有媒体消息称,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拟抛售百佳超市业务,作价10亿—20亿美元。对此,昨天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向记者回应称,该公司旗下屈臣氏集团确实现正就以“百佳”为主要品牌经营的超级市场零售业务进行策略性评估。并称,“直至今天,屈臣氏仍然没有就其评估设定完成日期,也不保证是项评估会达至任何交易。”

业内认为,近两年百佳在中国市场正进行策略调整,一边收缩大卖场,一边引入其它业态,加快在国内尤其是华南市场的布局。在此发展势头正好的时机传出“出售”消息,可能是趁估值高时变现。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和记黄埔正考虑出售旗下的百佳超市,初步估计作价约10亿至20亿美元(约77.6亿至155.2亿港元),目前已聘请高盛及美银美林负责这次交易。

香港首富李嘉诚的这一举动,引来业界诸多关注。昨天,和记黄埔向记者发来声明,证实该公司旗下屈臣氏集团正对“百佳”为主要品牌经营的超级市场零售业务进行策略性评估,以期为股东带来最大利益。

和黄没有直接否认抛售百佳业务一说,其表示,“屈臣氏仍然没有就其评估设定完成日期,也不保证是项评估会达至任何交易,但在评估期间,屈臣氏与百佳将如常专注执行各自的日常业务营运。”

据了解,百佳在香港和国内华南地区均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在香港,其更占有绝对市场优势。百佳超市在港开业至今刚好40年,分店约170间,遍布港九主要商场及地铺,市场占有率约33%,为香港第二大超市。在国内华南地区,近两年百佳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引入新业态,并对旗下分店进行升级改造。今年以来,百佳超市在中国内地计划新开门店20家,截至目前已开12家。

据和黄披露,百佳超市去年收益总额录得217亿港元,占和黄去年整体营业额3984亿港元的5.5%左右。据媒体报道,百佳超市目前在内地、香港、澳门共有超过345家门店。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百佳超市逆势扩张的势头很明显,在此发展势头被披露时传出“放盘”消息,不排除股东和母公司可能想趁着能卖个好价钱时抛售套现。

此外,有传闻认为,李嘉诚此举意味着其可能将逐步从香港撤资,转战欧洲市场。对此,昨天和记黄埔公司在声明中强调,“无意从香港撤资,外间传言毫无根据。”(记者/欧志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