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热追名校楼盘 小心“水中捞月”
名校楼盘
www.fjsen.com 2013-09-05 10:51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事件

每逢新学年开学季,学区房尤其是名校附近的楼盘都要热闹那么一阵。本周开学,名校楼盘的宣传也摸透了购房者的心思,大打名校牌,越来越多的父母争相购买名校楼盘。

家长热追名校楼盘,很容易造成“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假象:明知名校楼盘最终会因教育资源拉高购房成本,但购房者还是要顶着高房价压力抢购有名校资源的楼盘。

我们姑且不忙看这些楼盘是否真能为业主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先看这些名校楼盘抢手的供给必然:望子成龙的心态,让名校资源注定成为稀缺品;“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广告词,更成为家长们前赴后继高价购买名校楼盘的强劲动力。

在教育资源不均衡这一深层次原因无法短期解决之时,一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子女接受优质的教育,而这种诉求却为开发商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

于是,原本相对公平的供给制度,因为开发商对名校资源的把控,让这种资源供给体系变得扭曲,家长们也迫不得已通过购买楼盘,来赢得为孩子搭建“高起点”平台的机会。

其次,我们再看名校楼盘是怎样利用名校资源来打牌的:第一种业内叫加盟,本质上是花钱买的名校的牌子,建一个分校。这类分校只有校长等个别高层教职员有名校本部派出(或者培训),其余教师均为后期聘请;第二种则是真真正正的直营,与名校总部共享教育资源,分校和本部老师定期轮岗,学生也有到本部就学的机会,但很多名校指标都会遭遇时效限制;第三种就是干脆偷换概念,把附近楼盘的名校资源为我所用,房子卖完了再说规划审批有变动,都是教育部门的错。

话说到这里还想说的是,好多名校通过和开发商联建的方式,招生量惊人。比如一些中学,一个年级高达40甚至60个班级,相当于以前一个学校的规模,师资想来令人担忧。所以孩子即使挤进去了,能获得多少资源,有多大的意义,这些都是问号。

因此,建议对名校楼盘有需求的购房者,在买房之前一定要慎之又慎。或许置业顾问给你聊得天花乱坠,但最终签在合同上的却未必是一回事,认真看清合同,才能保证自己花高价买回来的权益。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