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楼市调控侧重政策与市场并举
楼市调控
www.fjsen.com 2013-09-06 18:13  邢飞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温州限购放松不到一个月,郑州限购开始从严,楼市调控分化趋势显现。本周,郑州市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局部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对于未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

抛下20岁这个界线是否合理这条争议,郑州限购的升级与温州限购的放开,显示出调控部门在房地产调控上继续贯彻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策略,对于供需矛盾尖锐、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会进一步紧缩调控,而对一些房价泡沫已经退去,市场加速降温的城市则适当放宽调控。

房价的过快上涨不仅使住房这一民生问题成为社会的焦点,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未来经济发展的风险。为此,我国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房地产业的格局必须改变,然而,与以往全国房价普涨不同,今年各地楼市表现走势不一,一线城市地价、房价上涨与三四线城市巨大的库存现象并存,在此背景下,一刀切式的楼市显然难以与当前楼市形势匹配。

在严厉的“限贷、限购、限价”政策持续作用之下,一直表现坚挺的房价在短期出现回落,然而,在巨大供需矛盾之下,导致房价上涨的深层次原因没有解决,随着调控深入,增强市场力量,使得市场力量与政策力量起到有效搭配,也是本轮楼市调控的又一特点。以土地供应为例,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消息称,截至8月底,今年北京市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约948公顷,为去年同期的3.7倍,其中住宅用地约722公顷,为去年同期的4倍。

本周,三环绝版地块——朝阳农展馆地块和今年首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朝阳豆各庄地块同日出让,已经显示市场与政策力量同时发力信号,商品房地块供应与限房价地块供应、配建保障房的普通地块供应并举,随着今年土地供应放量,明年上半年新房潜在供应量放大是大概率事件,房地产市场将由政策主导转向市场力量主导的局面。

□邢飞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