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揭秘大咖齐聚青岛:东方好莱坞万达的皇帝新衣
万达 万达集团
www.fjsen.com 2013-09-27 15:28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好莱坞曾经编织过的各种光怪陆离的梦境中,只怕无论如何也不曾有这一种: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约翰·特拉沃尔塔、妮可·基德曼、凯瑟琳·泽塔琼斯、凯特·贝金赛尔以及一大帮好莱坞的顶级人才,会在某一天,不顾旅途颠簸,齐齐出现在远东一座从未在世界影视娱乐产业地图上留下任何痕迹的陌生城市里,他们被催促着要在30分钟的时间里走完红毯——平时,他们中的任何一位单独走红毯的时间就可能超过30分钟,而红毯之后,是由一群大爷大妈奉上的中国曲艺表演,以及长达45分钟的领导讲话。

而这一幕,就出现在9月22日万达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的启动仪式上。当日无数的媒体都在热播一个消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开工,该产业园区位于青岛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万达集团投资,总投资额500亿元。其中,涉及文化旅游产业的投资300亿元,房地产业务投资200亿元。

一篇关于“万达寻求好莱坞合作伙伴”的报道,还被万达挂在了公司网站上。一时间,似乎四海都在传告又一个中国梦的诞生。

中国好莱坞的可能性

然而,在众人的所闻所见之外,一个显著的事实在挑战最基本的逻辑:由万达投资且上映的影片,目前还是个位数,且普遍票房惨淡。今年上映的《太极侠》,还有基努·李维斯首度导演之作这样的噱头,算得上有好莱坞光环附体,上映6天票房也不过2000多万。而踏着七夕节日踩金点的《宫锁沉香》,上映6天的票房也只在5500万左右。而这些影片背后,无不有着万达自有院线排片档期的强力支持。

一个目前在影视制作上存在感趋零的公司,忽然宣布要造世界最大影视基地,要造世界最强的影视制作公司,到底凭借的是什么?

万达是中国最赚钱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董事长王健林是中国首富,仅靠资本的魔力就足以全新打造出一个世界影视业的巨人?这里面有太多的问题要问。

计划中的20个专业影棚,包括一个水下拍摄影棚,且被褒奖为顶级装配,听上去很令人艳羡。然而,上一次世界电影工业需要一个超大型拍摄基地的时间点,得追溯回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好莱坞的蓬勃发展原点;而后1994年,梦工厂曾一度有过要造真砖实墙的大型拍摄基地的打算,但最后细算一笔投入产出的帐,也就放弃了。电影工业发展至今,无论是技术条件、还是经济性,都已经使取景拍摄成为更多被采用的方式,大型影棚这样的固定投资成为一种过于昂贵的奢侈。

中国影视工业中,已有以横店影城为代表的十大影视基地,拍摄基地也很难说是稀缺资源。

青岛的选址也令人疑惑。即使被称为中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但对于对专业技术型人才高度依靠的影视工业来说,无论如何此前青岛并无任何资源积累。如果东方影都真能如其预期那样顺利运营,其涉及的专业人员规模,类似于把一个好莱坞从洛杉矶整体搬迁到一个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僻远之乡。哪怕这里面朝大海、啤酒飘香,只怕也是吸引力不够的。

青岛东方影都,在猎聘网上已经挂出消息招聘常务副总经理,年薪称有450-480万。对于一个主要依靠人脉圈子、业内名声选拔关键人才的行业来说,这样的面向大众平台的外部招聘,在常规之外。虽有如此高薪,但真正的业内专业人才,对这一职位及项目的认可度看来并不热烈。

来自新兴市场的资本力量,想搅动好莱坞的大局,不是没有过,只是难以成功。印度首富安巴尼兄弟专门成立的信实影视娱乐集团,就曾经在金融危机,风生水起的进军好莱坞,其资本也获得好莱坞资本方的追捧,然而迄今仍然成绩寥寥。

而所谓的已与外国制作方达成每年在东方影都制作30部片子的协议,并没有被公布任何细则。然而细节才是魔鬼。

一位名叫约翰森·兰德瑞斯(JonathanLandreth)的美国记者收到了一位参加了东方影都启动仪式的好莱坞工作室管理层人员的邮件,上面写道:“根本就没有真正的对话,我们就像猴子一样被展示。这里没有任何迹象有任何人从王健林那儿得到任何实在的话,除了知道他是一个富有到可以花钱把这些顶级人才都聚拢来的人。这个活动就是为了去讨好政府,获取更好的买卖以及照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