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促销难掩囊中羞涩 房企大佬八仙过海找米下锅
www.fjsen.com 2012-06-15 08:59  李思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从4月中旬开始,国内一些主力上市房企巨头,陆陆续续发出一季度"成绩单".尽管多个城市在2、3月份后不断传来"小阳春"热销的消息,而随后,100多家房企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榜单,则显示出整个国内房地产行业"钱景"严峻。

统计数据显示,过半上市房企业绩下滑,整体负债率创历史新高,同时库存量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整个一季度,上市房企以价格为主要手段,不断举起促销大旗。3月份开始,保利、招商在全国的主要楼盘发起了大规模的促销优惠活动,而在4月底,珠江地产在国内的诸多楼盘也发起了总优惠额达5亿元的促销。

相对于巨大的企业资金缺口,微弱的楼市回暖只能是杯水车薪,房企们不得不探寻各种粮草以备过冬。即便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各地政策逐步微调,都显示楼市似乎转向的信号,但在房企融资方面,监管层面并没有开闸"放水"为房企解渴的意思。

日前,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影院连锁公司AMC.一时间,大连万达成为焦点。一方面,在地产圈内,万达被视为困境下的房企寻求突破的典范;另一方面,在文化产业圈内,万达被视为民营企业海外发力的典范。但对于万达的长远发展而言,这究竟是深谋远虑的明智策略,还是急于求成的鲁莽之举,人们不约而同打了一个问号。

资料显示,在美国,院线经营是一个几乎没有什么增长空间的夕阳行业。AMC的经营也是多年没有增长,营收稳定在25亿美元左右。根据"好莱坞在线"的数据,美国2011年的观影人次减少至13亿,为16年以来最低。"按照理想状况来讲,院线是万达很重要的一块业务,收购AMC,是壮大这一部分的业务力量。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万达的发展的。但是,实际的情形,恐怕还没有那么简单。我比较不看好这笔收购。"安邦咨询分析师苏晶指出。地产巨头万达的思路是加强非主营业务,重塑竞争力,应对房地产困境。

而最近SOHO中国也宣布:SOHO中国获低息贷款。据悉,SOHO中国与一个由12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订立了6.26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协议。银团贷款年息按照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或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率(视适用情况而定)加每年4.25厘息差计算。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龙湖地产就曾宣布获得了总值达24.3亿港元的银团贷款,贷款为3年期定期,年利率仅为香港同业拆息加400个基点(相当于4厘息)。显然,SOHO中国这一次的融资成本没有低过龙湖地产的贷款。

此外,SOHO中国已与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盈石SOHO(上海)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由双方各持股50%,合作期限为10年。自此,SOHO中国旗下自持的商业物业的招商及运营工作将全部交由盈石SOHO打理。

再有就是龙头房企万科、招商等欲借壳寻求海外融资的意愿表现强烈。为了解决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招商、万科纷纷寻求H股融资平台。5月,招商宣布成功收购H股上市公司东力控股集团。

近年来少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万科日前也突然宣布收购H股上市公司南联地产73.19%的股份。对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万科、招商借用H股壳公司在海外融资的开始。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