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第二轮“涉房信托”频兑付 接盘资金风险接力
www.fjsen.com 2012-06-15 09:20  嵇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没有什么比房地产信托更受人关注了。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预测,2012全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还款总额2500亿元,其中仅第三季度就超过1000亿元;申银万国报告的统计也预测,在2012、2013年将有6300亿元左右的房地产信托到期。

回想在过去两年里快速增长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如今该是信托公司和开发商"还债"的时候了。

第二轮偿付高峰始于足下

出来混总要还的。一般房地产信托产品期限在一年半至两年左右,倒推前两年发行密集的期限,继今年3月份出现过一次兑付小高峰,如今的第二轮兑付高峰期将从6月开始,并延续至七八月乃至下半年。

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的房地产信托兑付数量为138个,兑付规模352.5亿元,第三、四季度的兑付数量是122个和145个,兑付规模分别是439.6亿元和419.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总体兑付规模是全年最大的。

上述不完全统计是将2010至2011年发行的信托产品,根据成立日期以及发行期限推算其终止兑付日期,虽然不排除有信托产品提前终止以及今年发行的1年期产品将到期等因素,但趋势上很明显,2012年下半年将是产品兑付高峰的开始,并很有可能压力将延续到更后面的时间。

一位信托经理对本报记者解释:"不少到期的产品都被借新还旧或者变相腾挪接盘解决掉了。"记者另从渠道第三方某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信托产品销售经理处获知,"很多信托投资者在本息到位后,依然会惯性考虑再投信托产品,在这种需求的承接下,接盘的资金并不担心项目卖不掉。"然而,从兑付密集期3月到今年6月,以至于此后的7月、8月、9月,风险的接力棒确实在一轮轮转手中被放大。

风险露出尖尖角

如今,诸多信托公司都对房地产项目的兑付问题讳莫如深,但在业内转手腾挪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接盘资金还是比较活跃的。"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便在房地产集合类信托产品数量骤降的今年,房地产信托依然占所有集合类信托的20%至25%.其中,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各路民间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市场上的各路资金均有"染指","接盘资金看好的就是几经转手后的打折低价,而且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前期的尽职调查都已经完成,比较省力划算",另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根本信心来自于资金方不认为国内房地产行业会掀起真正的风暴,一旦调控松动,这些房地产项目就会因为成本优势带来丰厚利润,而大多数开发商因为早几年拿地成本不高,即便如今土地质押几番打折,依然处于可承受范围内。"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