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投资客各种手段规避忙入市 假一套贷款约两成
www.fjsen.com 2012-06-15 09:34  蒋悦飞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投资客各出奇招忙入市。

刚刚过去的5月,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一时间关于楼市回暖的消息充斥报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报告显示,5月广州全市网签均价为1379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超1成,签约面积71.1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9.1%。

而银行基准利率下调更像一根导火线,将3个月来持续积累的楼市温度点燃。在限购和限贷政策依然紧绷的背景下,是什么因素促使此轮楼市回暖?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除了刚需客之外,投资客已通过各种手段规避限购、限贷政策入市,甚至有银行反映房贷成交中有超过2成的业务量来自“假一套”,一些银行也在想尽办法松绑“二套”的认定,让手握二套房屋以上的购房人借机入市。

撰文记者蒋悦飞刘新宇摄影记者王维宣

限贷篇

借亲属名义申请首套房贷

已有房产者再购置一套房屋基本很难申请到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变通”的办法是借用他人名义或者夫妻“假离婚”。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用父母、子女或亲属名义申请贷款确实存在,“在我们支行,这种业务量占首套房贷总申请量比例在20%~30%之间”。

银行人士指出,“如果父母或子女的还款能力也符合银行要求,申请到有利率优惠的首套房贷可能性比较高”,但这种方法存在法律上的风险,“用他人名义贷款意味产权证的名字也须改为他人,一旦发生纠纷,实际产权人面临丧失房产的可能”。

而“假离婚”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针对此种现象,有银行出台规定要求,离婚超过1年以上才能办房贷。“从限贷政策执行至今,我是没有遇到‘假离婚’的情况,这种方式还是太极端了”,一位在银行个贷部门多年从事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如是反馈。

业内:部分股份制银行松绑“二套”认定

与首套房贷可享受利率优惠不同的是,享受过房贷两次甚至以上的购房人头疼的是如何才能再申请房贷,“首付6成,利率上浮10%,这些条件我都接受,关键问题是银行不给我贷款呀”,家住海珠区的吴小姐与家人共拥有两套房产即使卖掉现有物业,也不能再申请房贷了。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