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观点一周评述:三部委辟谣中的房地产调控
www.fjsen.com 2012-06-18 09:02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过去一周楼市的一种状态。

媒体肆意解读政策,各种小道消息流传于世,中央多部委不得不罕见地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进行澄清、声明。

发改委6月12日在网站发布声明称,6月10日某报发表题为《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经查后,该委最近没有人接受过某报的采访,有关报道纯属捏造。

据某媒体报道,发改委内部人士6月5日表示,受外部经济影响,再加上房地产政府引发的经济真空,给经济回落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有意通过集中放项目来提振经济。该发改委内部人士称,未来不排除给地产项目“开口子”。

银监会于6月14日发表声明称,2012年6月8日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与现行监管规定相一致,未做任何调整。近日有媒体称,银监会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纯属误解。

央行则于6月14日晚间发布声明称,个别媒体称“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6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已从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在宏观调控基调转向稳增长,特别是央行降息之后,房地产行业风云变幻,有关调控失败的言论开始不断浮现。

诱因还是降息,降息对楼市的影响,在不少人看来是利好的。

也有不少观点持反对意见。经济学家许小年就认为,没有投资的机会,再怎么降息也解决不了问题。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访问时则称,降息的影响肯定是有,但不表示这些影响最终一定会变成有利。有可能会变成有利,但也有可能会变成不利,至少目前还看不出这些影响一定是有利于行业的。

房地产真的需要如此急切反弹吗?事实上来看,过去数月,整个行业的成交并非极惨淡。

而且,从政策上来说,中央推动经济增长,已经抛弃了房地产,采用其他的方式。

按照任志强的话来说,就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但其他政策是放开的,包括民营经济36条、铁路以及其他方面。

中央政府一直都在强调坚持楼市调控绝不动摇,央行降息并不意味着调控松绑和救市,稳增长也不等于让房地产驱动中国经济。

有分析人士还认为,除非中国宏观经济接近崩溃的临界点,否则不会出此招数(房地产救市)。

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也许不应该将希望更多地寄于政策的转向,考虑更多的应是如何在政策之中寻求突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