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最新金融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迹象
www.fjsen.com 2012-04-28 10:1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摘要: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数据表明,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力度仍在继续加强,相关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

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数据表明,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力度仍在继续加强,相关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

央行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0.2%,比去年全年水平低7.3个百分点,这也是数年来的最低值。

这表明,作为房地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的重要来源,金融机构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正在明显削减力度。

中国建设银行最近要求各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开发贷款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至去年底,建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较上年增加6.50亿元,增幅仅0.16%,为最近5年来最低。

另外,中国其他几大银行也表示,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优化房地产贷款区域结构和客户结构,主动压降房地产贷款规模。

"这是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发力的表现。鉴于房地产投资的高风险,金融信贷将不再轻易进入房地产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始于2010年年初的本轮中国房地产调控,其目标之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成本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今年3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而今年一季度,中国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亮起红灯",更有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直接申请破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说,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房地产企业"贷款难"甚至出现破产的情况,正是调控效果的体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