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利息下降不等于房价能涨
www.fjsen.com 2012-06-15 15:31  刑飞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坊间盛传的“新四万亿”刺激计划遭发改委否认之后,并非针对楼市的降息成为开发商炒作的新热点,6月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了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在彰显调控部门“稳增长”决心的同时,引来房地产市场一片欢呼雀跃。

据媒体报道,近期,在杭州、深圳、上海、南京几个具有楼市风向标意义的城市,最近一段时间的购房热情正持续升温。深圳、南京、上海等地纷纷出现千人购房,或开盘基本售罄的情况。

而在北京,无论是商品房市场还是土地市场,虽然还尚未出现全面追涨的情况。不过,涨价冲动也在楼市暗潮涌动,某高端项目销售负责人在畅谈楼市未来时无不得意地表示,“刚需盘应维持低价快销,改善型项目应提高品质,勇敢涨价!”

对于楼市而言,降息只能吸引刚需购房者的进场,这类购房者没有抬升房价的能力。在资金链压力的背景下,加快销售回笼资金仍然是当下开发商的当务之急。

此外,管理层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仍未改变。发改委高调否认有内部人士表态将房地产松绑作为救市第二张牌,声明称媒体报道纯属捏造。不久前,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于地方出台放松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

正如安邦咨询报告所言,经过2009年财政刺激所带来的房价飞涨后,谁都明白,将增长的希望寄托在房地产之上无异于饮鸩止渴,一旦失控,将置中国经济于严重的资产泡沫与金融危机风险之中。

与2009年的楼市相比,在限购背景下,目前房价不存在出现报复性反弹和房价炒作的条件,开发商借降息盲目地涨价,带来市场预期非理性改变,将会引起刚需购房者情绪反弹与调控部门的关注,着实是在玩火。(记者刑飞)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