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时评:政策博弈白热化 预判政策"到头"是误读
www.fjsen.com 2012-06-15 15:39   来源: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的房地产市场充斥着诡异而复杂的信号,这说明各种利益和力量围绕政策博弈已经白热化,但如果传递出的信号是调控使命已经终结,政策已经“到头”,房价已经阶段性“见底”,历时两年的最严厉的调控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投资者重又可以入场了,那是一种误读。

房地产短期可以改变一个国家和少数人的财富,但房地产也是最有可能累及一个国家经济的杀手。任何把经济和社会繁荣过度寄托在房地产上的国家,没有谁能逃得出这种宿命。

该是记取教训的时候了。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资产市值已突破100万亿,这一数字已经与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基本对应。过去的十多年间,经历以价格上涨为标志的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繁荣,房地产贷款的回报和还款记录都非常好,这会使金融体系形成一种错觉,即市场会永远地继续向好。“有房有地”的贷款被商业银行视为优质资产,对其风险评估往往不足,这往往是形成最糟糕泡沫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市场的非理性亢奋下,所有人在利益驱动下都希望市场会“永远地繁荣”,这种一厢情愿的思维是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隐患。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体中,泡沫持续地膨化,到一定程度,任何一个“喀硫斯之踵”事件都会成为刺破泡沫的钢针。

畸形的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体主动脉血管上的一颗胶质瘤。如果决策者、监管者都因为有着太多自身利益而投鼠忌器,而市场参与者、投资者都有着太多的利益一味狂热,政策大开大合,摇摆不定,必定加剧市场的迷乱和失范。鉴于当下调控与反调控的尖锋角力,还是应该铭记总理两个多月前的那句话:“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市场的混乱……”陈志龙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