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产最敏感时刻: 存货周转率不足2008年一半
www.fjsen.com 2012-06-18 09:16  宋佳燕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三年半后再出场的降息,仅让房地产公司稍喘口气。“绝地反击”之前,房地产公司还得先冲破恶化的资金链困局。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13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负数的比例高达67.6%,已和行业最严峻的2008年持平;超过30%的公司破产指数呈高危状态。

地产危机的演变,往往从内部开始。 “资金来源—经营性现金流—销售回款—资金来源”,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和销售回款环节,演绎的正是地产资金链的内循环过程。拨开这个内循环的迷雾,地产资金链困局可能比你想象中还要严重。

现金流净额负数比例和2008年持平

资金链紧绷在2011年已造成不少房地产企业“内伤”。统计显示,2011年楼市规模股权变动超过124宗,交易金额471.76亿元,同比分别上涨47.6%、185.5%。今年一季度,资金链内循环从资金来源开始拖后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0847亿元,增速较去年全年下降5.9个百分点,滑至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营过程,由于房地产行业结算滞后,营业收入往往是上一年的销售结果,因此用现金流来代替。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今年一季度136家房地产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69.28亿元。其中有92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占比达67.6%,居2007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值得警惕的是,这个比例和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同期数据持平。

房地产行业经营情况两极悬殊,所以我们采用比均值更有指导意义的中值。然而,这个数据也在急速滑落。2007年至201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130亿元、-0.234亿元、-0.033亿元、-0.195亿元、-0.364亿元、-0.405亿元。数据背后,是房地产整体的经营现金流在往数轴左边移动。

需要注意的是,大型房企已经从去年开始减少拿地,万科、保利等地王都歇气已久,以保证现金的健康回笼。在地产公司施展防守战术的时候,整个行业的现金流量依然呈现紧张趋势。

而作为资金链内循环最关键的环节,销售回款甚至可以决定企业存亡。不争的事实是,政策打压下商品房成交量一度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今年前三个月商品房销售额8672亿元,同比下降14.6%。回款不足进一步导致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资金链风险在螺旋攀高。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