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回暖”速度超过预期 房价还能否压得住
www.fjsen.com 2012-06-18 09:1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人士表示,要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努力促进三个“合理回归”。一是促进地方政府心态的回归,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二是促进开发企业心态的回归,回归到售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三是促进购房者心态的回归,一方面要保证居民合理的自住性需求,另一方面要对投资、投机需求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似乎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3月份以来,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回暖,大多数降价的项目停止降价,部分项目价格开始反弹。央行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三年半以来首次降息,虽然意不在救楼市,但对资金紧张的房地产市场仍是一剂强心针。一些城市微调了楼市政策,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调控。楼市的“价格底”和“政策底”似乎都已形成,不少购房者又开始感到恐慌。

尽管面临着稳增长的压力,但房地产调控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房价没有回到合理价位,长效机制改革也才刚刚起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

楼市回暖速度超预期

降息将促使今后一段时间成交量延续前两个月的回暖态势

楼市回暖的速度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在一家门户网站工作的韩巍一直有买房的打算。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关注的北京东边几个项目的房价开始明显下降,今年初,降价的趋势进一步蔓延。韩巍觉得只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房价还会下降,可以继续观望。

但从4月份以来,销售人员在电话里告诉韩巍,成交量不断攀升,原本的价格优惠减少了,新一期的项目价格肯定要涨,要赶紧出手。进入5月份,二手房中介更是直截了当地说,现在二手房又开始抢了,房价很快就要大幅反弹。

韩巍原本以为这是销售人员在忽悠,但到几个售楼处和中介门店一看,热闹的场面顿时让他有点发慌。“看这架势,房价好像压不住了。”韩巍决定不再观望,6月份一定要出手。

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2.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2.4%,降幅比前4月缩小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7万亿元,同比下降9.1%,降幅缩小2.7个百分点。

特别是此前成交量低迷的一线城市,5月住宅市场交易量均大幅反弹,“红五月”名符其实。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4月份分别上涨34.2%和27.2%,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更是突破万套,创下去年2月限购以来的最高纪录。广州全市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4月大增51%,同比去年5月增长19%,成为过去16个月中的销售量最高的月份。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也创出今年新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认为,春节以后楼市成交量之所以明显回升,主要的原因在于开发商顺应了市场变化,打折促销、以价换量的力度加大了,再加上商业银行放贷速度加快和利率逐步回归,释放了部分住房的需求。

“从我们的调研看,成交量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自住性购房成为主流,不少项目首次购房比重超过70%。二是部分降价促销力度比较大、价格下调比较到位的低总价、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成交的情况比较好。”张小宏表示,这些情况说明,目前以自住为目的的真实住房需求还是很大的,开发企业以价换量的空间也是有的。这应该是市场回归正常的表现,不能简单用回暖两个字来概括目前的现象。

6月7日晚间,央行三年半以来首次宣布降息。利率调整后,贷款买房的月供将减少,购房者的负担有所减轻。在楼市快速回暖的背景下,降息进一步降低了刚性需求购房的门槛,将促进楼市成交量进一步回升。

“5月份的成交量肯定不是年内的最高点,回暖还将继续。”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只要政府不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降息将促使今后一段时间成交量延续前两个月的回暖态势。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