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降息刺激房价上涨 专家:会涨但不会大幅反弹
www.fjsen.com 2012-06-18 09:10  孙建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降息后北京楼市成交量继续上涨

6月7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本次降息也是近三年半内以来的首次降息。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本次降息以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达到6.8%,按照一些银行利率85折后计算,贷款利率只有5.78%,相比之前的5.99%,购房者月供压力有所减轻。

央行降息的消息传开,立刻在楼市激起不小的波澜。开发商加快推盘节奏,同时宣传口径上也不忘抓住“降息”的利好,“利率下行,又要回暖了,这次不能错过……”、“6月8日央行降息刺激楼市止跌回暖,出手赶快!……”类似的促销短信、彩信息连番刺激着购房者的视神经。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14日,本月内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061套,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为5496套,同比上月同期分别上涨1%和21%,成交量再次出现明显上涨。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降息信号被市场过度解读,首套房信贷松动及全国超过30个城市的各地楼市政策调控微调,购房者预判市场将走出低谷,害怕再次踏空,入市的积极性提高导致成交量明显上涨。

降息后房价上涨历史是否重演?

“央行降息了,我们房价也要涨了……”龙湖长楹天街售楼员在打给记者的电话中称,可见,降息的影响正日益扩大。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这次降息是个市场的“拐点”,表现在四个方面,即政策的拐点、成交量、房价和消费者投资预期的拐点。

本次降息是否真的会迎来楼市的“拐点”?追溯前两次降息的历史,或许能洞察其中的端倪。“降息对房价的影响肯定是有,不过在分析政策背景的情况下,还要看降息的程度有多大。”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说。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降息肯定是利好消息,对于房价的影响还要分析降息的背景。”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从2002年以来,中国楼市经历了三次降息,而前两次降息恰好也是房价暴涨的两个重要阶段。2002年2月21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分别为0.27%和0.5%,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人民币的第一次降息,随后2003年房价大涨;2008年后半年连续5次降息,降息总额达到2.16%,随后出现2009年到2010年房价暴涨。三年半后,降息后房价上涨的历史是否会重演?

从几位专家观点来看,降息可能会导致房价小幅波动,但是不会大幅反弹、更不会暴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