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央行、银监会齐澄清:房贷未调整只是强调
www.fjsen.com 2012-06-18 08:40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预期渐长之际,银监会与央行近日双双“中枪”,并于16日相继发表声明予以澄清。

上周五,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办法》),明确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而银监会在去年8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

这一细节上的变动引起了市场关注。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由于《资本办法》将一套房和二套房一视同仁,实际上变相降低了二套房的风险权重,这将刺激商业银行提高对二套房贷的支持力度。

对此,银监会16日午间发表声明称,在《资本办法》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与现行监管规定相一致,未做任何调整”。

“目前,商业银行对于个人房贷的风险权重一直为50%,资本新规并没有任何改动,仅仅是与征求意见稿有所出入。”某国有大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风险权重仅仅只是商业银行考虑的一个因素,即资本消耗程度,其实商业银行还会重点考虑市场状况和实际回报。”

巧合的是,在上周四宣布降息并扩大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浮动范围后,一则“央行下发特急文件142号文:房贷利率最低7折”的报道迅速流传开来,反响巨大,并被视为房贷政策出现松动的表现。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昨日晚间表示,142号文的内容是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央行调整利率、次日生效,历来都向银行系统发一特急文件予以说明,以保证商业银行必须在政策当晚完成全行计息系统调整,次日可按调整后利率正常营业。

据介绍,央行重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是要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对个人住房贷款一直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监管。”上述发言人并称,个别媒体称“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