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博弈接近“临界点” 买家有点坐不住了
www.fjsen.com 2012-06-15 15:50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白帆

“五一”期间轰轰烈烈的小三房浪潮暂时退却,大户型产品重现楼市,再加上降息以及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能打7折的消息传出,买家似乎又到了一个“现在买还是再观望”的心理关口。

某大型楼盘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本打算把一些适合“刚需”买家的小三房产品留到端午节期间再推,结果上周热情高涨的买家已把他们仅有的中小户型单位全部消化完毕。之后,这个盘将不再有中小户型供应了,都是以大户型和复式高端产品为主打。这种赶着“抢货”的劲头,显示买家心里可能担心“房价会涨回去”。记者上周末踩盘时也发现,目前楼盘的折扣相对于“五一”已有所收窄。海珠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时的折扣为9.8×9.5折,比“五一”期间大约少了两个点。记者在荔湾、白云一些楼盘的业主论坛上也看到,有市民感慨,不到一个月再去问价,报价已比之前提高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可能会是买家心理的“临界点”,一贯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也会让更多买家有不理智行为。还有人认为,开发商和买家的博弈又要展开,如果买家继续坚持不买贵货,那么开发商还不敢太轻易涨价;如果买家认为楼价有可能走高,忍不住入市,则反而会推高楼价。正如数年前的一个“十一”长假,假期前发展商都很担心买家会继续观望,不敢提价。结果到了长假第三天,开发商已纷纷松了口气:“买家果然没扛住,我们的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

从数据上看,近期楼价的确因为大户型和别墅类产品的推出而有所上升。根据网易房产对阳光家缘的监控,6月4日~10日,广州十区两市成交均价14163元/m2,环比上涨21%。显示原先持观望态度的改善型买家也开始入市。这次的博弈谁将成为赢家,除了要看国家政策外,恐怕更要考验买家的定力。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