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短期波动小
www.fjsen.com 2012-06-18 08: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将会有哪些变化,详细情况我们连线经济之声记者唐明。

目前各地楼市情况如何,专家们对即将公布的数据有什么预测?

很多专家预计,房价仍将延续去年以来的回调趋势。不过,我们注意到,降息后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积极变化,“购房热”现象在部分城市出现。尽管住建部官员近期强调,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但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信贷政策的放松让市场普遍预计房价下降空间已十分有限。

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增长3.8%;其中,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增长3.4%,连续两个月有所回升。有些业内人士担心,货币宽松后带来的楼市成交量回升,进而会导致房价再度攀升,使得前期楼市调控政策所取得的效果大打折扣。

多家机构认为,单从7号的降息消息来说,对购房者的按揭成本负担,以及开发商资金成本压力影响来看,作用并不明显,购房者单月月供减轻2-3%左右,而开发商开发贷款在资金总量中占比不到15%,因此很难说能有多大促进作用。但降息对于市场心理预期仍有影响,面对经济增长压力,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再加上本次降息,将减弱购房者对房价下降的预期。

未来房地产市场价格会不会出现快速反弹?

专家认为,近期楼市的成交活跃是由开发商“以价换量”和刚性需求入市促成的,但是未来全国还要面临巨大的库存消化难题,仅靠降息和利率优惠很难改变市场走势,房价快速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当前房企的商品房库存量仍然十分惊人,后市并没有看上去那样乐观。从万科的统计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现在库存的商品房还有1.14亿平方米。“按照5月份的销售数,大概够这些城市卖上11个月左右的时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27306万平方米,增长26.3%,增速比1-4月份回落3.9个百分点,但房屋竣工面积仍保持相对较高增速。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去库存化将是房地产市场后期的主要动作,开发商仍要寻求“以价换量”回笼资金,在此背景下房价没有大幅反弹的基础。

一些券商机构也认为,在投资性需求得以抑制的情况下,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依靠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商品住宅价格不会快速反弹。住建部日前强调,当前各地要按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楼市有所活跃,但房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