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不停地寻找房地产回暖信号 楼市像极了祥林嫂
www.fjsen.com 2012-06-18 10: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人说,现在的楼市像极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无奈而絮絮叨叨。调控大势之下,一刻不停地盯着“刚需客”和“回暖”,大家都神经紧绷地盯着一些经意或者是不经意的“动静”,不停地寻找楼市回暖的信号和迹象。

回暖还是没有回暖,各方激辩。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5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为7290万平方米,销售额4511亿元。今年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323万平方米,销售额3749亿元,这基本延续了3月份的回暖态势。而5月份的成交表现好于4月份,楼市好转趋势延续。

“楼市红五月”的说法落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尽管前5个月楼市整体成交逊于去年同期,但降幅比1-4月份缩小1个百分点,成交面积降幅呈缩小趋势。

降幅缩小,但还是依然在降。

温家宝总理曾强调,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无疑,经济要稳定发展,房地产行业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同时,温家宝总理也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于是,房地产界人士更愿意将此解读为调控政策见底、楼市稳定回暖的信号。

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降息;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对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给予同样的风险权重。

就在这次降息的前一天晚间,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和5月楼市的“出色”表现,难免会让购房者和开发商对调控政策的放松产生期待,房价又将何去何从呢?分析人士认为,从大方向上来看,不要对调控政策松绑抱有幻想,房价未来还将继续维持下行走势。尽管近期央行流动性适度放松,但房企获得信贷支持仍较困难,资金压力依然较大。为回笼资金,房企会继续实施以价换量的策略。随着大量新盘的低价入市,新房市场销售持续回升。

我们能不能这样理解呢?其实,我们不必过多地纠结和寻求楼市回暖的信号,毕竟楼市稳定发展才是大的预期。房地产市场稳定、购房者心理预期稳定,最终也要开发商的心理预期稳定,这样的市场才是理性回归的楼市。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