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闽保障房提倡“混居格局”首推和谐人居导则
www.fjsen.com 2012-05-03 09:07  杨永敏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重视无障碍设施设计

“设计精细”,是指遵循安全可靠、经济实用、资源节约、适度创新的原则,住宅户型设计注重人性化和适用性。宜针对居住人群的特点和需求,提供不同户型结构,合理设置户型比例,创新平面布置、功能使用等方面设计,扩大保障对象的选择性。

充分考虑住房全寿命周期内使用功能调整的需求,优先选用可划分空间的结构体系,为住房适用空间的可变性、灵活性创造条件,满足不同阶段、不同家庭的居住需求。小区内公共服务设施,设计应兼顾耐久性、安全性、适用性和舒适性,控制建造成本和维护成本。重视无障碍设施设计,鼓励小区设计适合残疾人、老年人居住的无障碍住房,方便特殊群体的居住及出行需求。推广绿色建材,倡导绿色施工,推行绿色装修,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包括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太阳能庭院路灯应用等。

充分利用边角地设置绿地

《导则》提出,应注重保障房小区绿化及人文景观、慢行系统、休憩场所、环保设施等建设,设置便捷的慢行系统,包括步行和自行车道,宜通过楼栋间小路、组团间道路及小区间道路的设计,构建连续的小区慢行道路系统,结合住宅楼的入口、廊道等,与主要公共活动场地相连。适当设置老年人休憩、儿童嬉戏、中年人晨练等休憩设施与场所。

结合建筑形态、环境景观和使用功能,建设完整的小区绿化系统。提倡小区内配置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地面停车区域宜建设绿荫停车场。充分利用小区内的边角地设置绿地,控制绿地内的硬质铺装面积。

小区入口处应统一设置社区导示牌、公共信息发布栏等,主要标志标牌应美观、醒目,与环境相协调。小区排水系统实行雨污分流,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垃圾分类收集点、中转站及公厕的选址要考虑方便整个小区居民使用,提倡在沿街商铺、公共绿地、商业街区及公交场站等人流量较大区域,设置附属式公厕,并设置明显的指引标牌。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