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百城房价10个月来同比首跌 未来几月或延跌势
www.fjsen.com 2012-05-03 08:54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从统计数据看,中国的房价跌势似乎正在加剧。

2日发布报告称,4月100个受调查的样本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为8711元/平方米,系连续第8个月环比(较上月)下跌,跌幅比3月扩大,至0.34%;同比(较去年同期)自201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跌幅0.71%;十大城市住宅均价同比连续4个月下跌,且跌幅进一步扩大,至2.6%.

"这是调控的执行力度、坚持性起作用的结果。"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现在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按"价跌量增"的态势在发展,成交量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房价下降的大趋势仍在保持。

"更多城市在以价换量"

在不少开发商看来,百城住宅均价首度出现同比下跌,"意义不容小觑".

"房价同比下跌更有指导意义。"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说,房价同比环比数据双跌,说明目前各地房价下行的压力确实很大,更多的开发商、更多的城市都在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

某上市房企副总裁也认为,"房价同比出现下降对调控而言,具有决定性、里程碑意义。"

不过,该副总裁也指出,其他指标同样需要关注,如房地产投资、成交量等,"如果当期的成交量很少,说明市场需求并没有得以充分释放,那么房价同比下降也只是小样本数据。还有房地产投资数据,过去几年没有调控的时候,每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5%~30%,而今年以来,连续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巨量下滑,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得以有效制止,会引起下一阶段新增供应的下滑,这样一来,还要使房价继续往下降的话,会比较困难。说不定政策一松绑,价格又会重新反弹。"

据陈晟介绍,4月各大城市成交量有涨有跌,不过从"五一"期间的成交量看,各地相比去年还是比较低的,这主要是观望情绪在起作用,"看房的人在增多,但还是希望价格能继续下调,导致出手的少。"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