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净利润率下降 上市房企商业地产模式有待转型
www.fjsen.com 2012-05-02 15:5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房企净利润率将降至约12%

持续了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带来的政策效果正逐步体现。2011年,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1.1%和11.0%,相较2010年全行业的30.1%和30.9%有明显放缓。

由于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以房屋交竣为确认标准,本年确认的收益主要来自本年及上年的房屋销售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放缓反映了两个情况:一是销售市场低迷,上市公司受拖累。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增速过去三年连续下降,分别为77%、19%和12%,上市公司作为房地产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到2011年其对抗风险的能力也呈现降低趋势,出现了上市公司销售额增速低于行业的现象,2011年上市公司销售回款增速仅5%;二是开发商态度谨慎,结算有所保留。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结算收入与销售回款的比重与2008年以前有明显不同,从2008年以前的90%以上下降到85%左右的水平,在主要因为2009年销售超预期,而2010、2011年开发商面对调控,部分放慢了结算的节奏,为过冬做准备。

得益于2009年以来房价的快速攀升,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从2009年的35.3%上升至2011年的39.7%,但净利润变化较为平稳,一直维持在14%左右的水平。土地增值税支付和期间费用率的持续增长导致房企利润受到侵蚀。考虑到2011年以来房企降价卖房,毛利率将出现下降,而相应的土地增值税下降幅度可能较小,期间费用率尤其是销售费用率和财务成本率将继续攀升,我们预计房企净利润率将下滑至12%左右的水平。

以四大龙头公司为例,我们预计其净利润率将从2011年的15.8%下滑至12.2%的水平(见图1、图2)。一方面来自于毛利率收窄,预计毛利率将从40.1%降至39%;另一方面营业税金率仍将保持在11.6%左右的水平,相应的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都将持续攀升。此外还考虑了部分的资产减值准备因素。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