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4月百城房价“跌”字当头 称三季度或将触底
www.fjsen.com 2012-05-03 09:00  张达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某研究院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4月,全国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第8个月环比下跌,跌幅比上月扩大;百城住宅均价同比自201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十大城市均价同比连续4个月下跌且跌幅进一步扩大。业内专家预计三季度前后,房价同比跌幅可能触底。

数据显示,4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1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4%,其中29个城市环比上涨,71个城市环比下跌,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比上月增加5个,跌幅在1%以上的有14个城市,较上月增加4个。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同比下跌0.71%,同比首次出现下跌。

2012年4月,北京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4万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41%。具体来看,重庆(主城区)、成都分别环比上涨0.33%、0.03%;其余8个城市下跌,其中,深圳下跌0.82%、跌幅最大,广州、上海等6个城市跌幅介于0.2%~0.8%之间,南京微跌0.09%,跌幅在十大城市中最低。

同比来看,十大城市平均价格同比下跌2.6%,是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跌,下跌的城市比上月增加2个。其中,成都、天津跌幅超过5%;重庆(主城区)、南京、杭州、北京、上海跌幅介于1%~5%之间;广州、武汉跌幅在1%以内。深圳同比上涨0.22%,是十大城市中唯一同比上涨的城市。

中国某研究院认为,尽管今年春节以来各城市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但在第二季度,企业资金压力和市场库存水平仍在高位,开发企业将普遍加大推盘力度,因此房价仍呈现稳中有降的运行态势。

上海某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分析了近十年来狭义货币量(M1)与楼市的关系后指出,M1可被视为是楼市的先行指标,领先于房价同比增幅变化6个月左右,M1增幅持续下降且低位运行,能够直接促使楼市降温,目前的M1增幅明显低于近十年的增幅均值,且已经连续第2个月出现反弹,将有助于楼市企稳。随着M1同比增幅的回落,房价指数同比跌幅也开始扩大,至今年3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同比增幅已降至-0.5%,近两年多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